上汽“三战”高端品牌 R标首款产品预售16万-22万元

干群芳2020-07-28 20: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发布R标不到两个月之后,上汽乘用车荣威品牌正加速部署新系列车型的落地。7月24日,全新纯电轿车荣威R ER6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16万-22万元,并将于年内正式上市。在上汽乘用车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跌出前五名的情况下,定位中高端新能源车的荣威R标系列能否快速落地并畅销,很大程度决定着上汽乘用车能否顺利重回头部阵营。

目前,上汽乘用车在荣威、名爵和上汽MAXUS三大品牌上都有进行新能源的布局,从车型规划和销量占比来看,荣威都是上汽布局新能源的主要板块。其中,荣威Ei5自2018年3月份上市以来迅速畅销,月销曾高达两万辆,一度登顶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月度冠军,在品牌高端化上,上汽荣威也在2018年推出了Marvel X对标豪华品牌。

基于在新能源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产品布局,上汽乘用车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一直位居前列。来自《电动汽车观察家》分享的一组新能源汽车上险数据显示,去年1-6月上汽乘用车上险数为35950辆,位列第四名,前三位依次是比亚迪汽车、北汽新能源和吉利汽车;而今年上半年其上险数却跌至第七,与之相应的是,特斯拉、蔚来两家新造车企业以及上汽通用五菱、广汽乘用车两家传统车企纷纷超越了上汽乘用车。

排位的跌落除了和整个车市下滑有关,与上汽乘用车自身产品规划和营销模式也不无关系。“从2012年荣威的第一台纯电动汽车荣威E50上市,到2020年上半年,我们在新能源市场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客观地讲,第一批新能源用户和今天新能源用户的需求有点不一样。”7月24日,上汽荣威R标新零售及用户运营总监姜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前新能源购车需求主要来自城市限牌,而现在则是用户对新生活的畅想,产品也要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

上汽乘用车在2018年通过推出Marvel X,试图在新能源市场树立产品和品牌标杆,适应升级的电动车消费需求。据官方介绍,Marvel X搭载了上汽最新的智能电动汽车技术,上汽官方称这款车的性能可以对标BBA。不过,这款车很快就因为产品未及时更新以及品牌支撑力不足等原因,出现销量下滑。“好多(荣威MARVEL X)车主都觉得这个车到30万元的价位段,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全新的标。”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

用户的建议反映出荣威既有狮标形象难以支撑品牌向上的需要,这也直接推动了R标的诞生。今年5月10日,荣威放弃了坚持一个LOGO冲高的模式,针对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发布了R标,与焕新的狮标并线运营。据了解,荣威R标旗下规划有旗舰MARVEL系列、轿车ER系列,以及SUV ES系列,产品售价区间为15至25万元,并且已准备好未来三年的车型。除了ER6之外,5G电动SUV荣威MARVEL R也已亮相,上市时间也提上了日程表。

事实上,上汽集团新能源战略的升级在去年就浮出了水面。去年11月,上汽荣威面向新能源汽车发布了“芯动2020+”战略,称从产品到商业模式到服务体验都准备了新打法,而今年上半年发布的R标则是这一全新战略的落地。除了三电技术和设计的升级外,R标还推出了有别于传统的新零售体系,在全国建立新的服务渠道体系和总部直营服务,包括城市旗舰店、城市中心店、城市商超店和承接售后服务的网络渠道。

从已公布的信息来看,R标的渠道模式虽然自身有了提升,但相比其他布局新零售的车企,并未呈现出明显的创新,此外以产品系列而不是以独立品牌的方式进行运营,转型效果被认为将打折扣。但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突围却迫在眉睫,除了特斯拉和蔚来之外,威马、小鹏、理想等新造车企业增长同样强劲,此外合资品牌以及头部自主品牌的新能源布局也在加速,这也抬高了R标的试错成本。

而对包括荣威在内的头部传统车企而言,与头部新造车企业之间不可避免进入了短兵相接的局面,以在新赛道抢占先机。“传统车企最大的优势,是在产品制造、品控包括推出产品的速度等方面有更加深厚的积淀。我们过去做的不好的地方是用户思维,我们正在努力弥补短板,同时对长板进一步加强。“姜辉表示,无论是新狮标还是R标,荣威都在强调用户运营,用户体验要贯穿用车全生命周期,“这一方面我们觉得只要我们想做,(问题并不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