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商集团拟斥资9亿元收购迪康药业100%股权

程久龙2020-07-28 21:39

程久龙/文 汉商集团(600774)进军大健康领域的战略布局,再度快马加鞭。7月28日晚间,汉商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12.85亿元,其中9亿元将计划用于收购成都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康药业”)100%股权。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这是继汉商集团在7月10日对外宣布,拟出资7130万元收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31%股权后,时隔不到一个月,在大健康业务领域并购的再度出手。

公告资料显示,迪康药业成立于2015年1月,公司是以制药为主,集药品及医疗器械研发、制造、营销等纵向一体化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成渝两地拥有三个生产基地,涉及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中药制剂、生物医学材料等领域产品的生产制造。迪康药业主要下属企业包括重庆长江、迪康龙泽、迪康中科、迪康医贸、迪康尔乐、迪康拉萨、拉萨生物、迪康芝草堂等。

据收购预案披露的信息,迪康药业在消化系统疾病、呼吸道疾病等领域不断积累优势产品生产经营经验和市场声誉,同时具备多种品类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生产能力,并可以生产大量不同的剂型、种类及规格,适用于国内多种常见病的细分市场和多种治疗需求。丰富而多元化的产品种类有利于迪康药业对抗政策变动等多种因素导致的市场波动。

财务数据显示,迪康药业2018年净利润9087万元,2019年净利润提升至1.35亿元。股权结构显示,蓝光发展和蓝迪共享分别持有迪康药业91.41%和8.59%股权。

根据此次交易方案的设计,本次交易标的资产迪康药业100%股权,经交易双方协商作价为9亿元,汉商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汉商大健康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蓝光发展和蓝迪共享合计持有的迪康药业100%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汉商集团将直接持有迪康药业 99%的股份,汉商集团全资子公司汉商大健康将持有迪康药业1%的股份。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今年以来,汉商集团这家武汉老牌的商业上市公司开始由传统的零售业务向新零售、医疗健康“双主业”转型。

4月15日,汉商集团注册成立汉商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瞄准医用药品研发、健康管理、医院服务管理、养老服务等业务领域。其后7月10日公司对外宣布,拟出资7130万元收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31%股权,计划由此进入生殖医学领域。

汉商集团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在原有商业板块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置入优质医药制造板块标的资产,加快大健康产业板块的延伸布局,推进“商业与大健康产业并行”的发展战略,为公司股东创造新的可持续盈利的增长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