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顺利办董事长彭聪因涉嫌挪用公司资金已被立案

黄一帆2020-07-29 12: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在顺利办(000606.SZ)董事会之争愈演愈烈之际,几份独家文件似乎能够打破目前双方围绕控制权争斗僵局。

7月28日,记者获取了一份盖有青海省公安厅公章的立案告知书,时间显示为6月12日17时。告知书显示,彭聪涉嫌合同诈骗案一案,已被青海公安厅立案侦查。于此同时,记者通过北京市公安局立案公开查询系统,查询到彭聪涉嫌挪用公司资金一案——“顺利办被挪用资金”已“立案”。

顺利办唯一主业及核心子公司神州易桥副总裁赵媛表示,对于此事并不了解。“关于监管方面的消息,我们也第一时间发了公告。”此前,记者在给彭聪致电并发去短信后,赵媛接受了采访并告诉记者,并未收到相关通知,“也没有公安来让我们配合接受调查。”

本次争斗双方彭聪与连良桂两者“缘起”2015年末。青海明胶(顺利办前身)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彭聪、百达永信等3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神州易桥100%股权。重组完成后,时任董事长连良桂在2016年底交出“帅印”,神州易桥创始人彭聪走马上任。

而冲突爆发在今年5月6日,大股东连良桂以及顺利办董事会成员通过非正式会议,对免除公司第二大股东,董事长、总裁彭聪的事项进行了讨论。

彭聪已被两地公安立案

5月27日,顺利办通过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提请免去彭聪先生公司董事长职务”、“关于提请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免去彭聪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等7项议案,正式罢免了董事长彭聪。从公告内容来看,连良桂、天津泰达、广西泰达三大股东共同提请免去彭聪职务的原因为,其“在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暨总裁期间,个人涉嫌经济犯罪,案件已被公安机关受理”。

其后,彭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张对其进行罢免的公司董事仍未提供任何关于其个人涉嫌经济犯罪且已经被公安机关受理的资料。同时,公司团队也已向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上述董事会临时会议的相关决议。

6月9日,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裁定暂缓实施于5月27日形成的顺利办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并“叫停”了原定于6月1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基于此,法院裁定驳回顺利办的复议请求。眼下,顺利办也无法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谋求免去彭聪的公司董事职务。

顺利办董事、法人代表连杰7月26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独家专访时向记者确认了上述立案文件的真实性。连杰告诉记者,“北京是4月30日受理的,5月下旬我们以这个理由去罢免彭聪。6月12日,收到青海公安厅的《立案告知书》;6月29日,我们收到北京立案的信息,同时分别并及时地将彭聪涉嫌经济犯罪已立案的文件以邮件的形式发给了公司董监高,并提出公司相关负责人按照上市公司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由于彭聪利用职务之便阻挠公司信息披露,至今也没有披露上述立案信息。”

连杰表示,“这件事情起因是公司股东连良桂和股东天津泰达、广西泰达知晓了股东彭聪存在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联合起来启动了罢免案。”连杰认为本事件并非股东权利之争,而是公司股东和原管理层为了保护公司的一次联合行动。

已向监管部门提交立案文件  

对于北京和青海两地对彭聪涉嫌经济犯罪已立案一事,连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将相关文件提交给有关监管部门。

近日,彭聪一方提起了12项提案,包括罢免4名董事、2名监事和选举4名董事、2名监事的提案,并通过监事会决议发出股东大会通知。

但这一议案被外界质疑是否涉嫌信披违规,7月23日晚,顺利办发布的《关于监事会收到股东提案的公告》中指出,公司董事会关于公司股东彭聪及百达永信投资有限公司提交的议案未履职公告披露义务和提出书面反馈意见。公告显示,2020年7月6日,董事长彭聪及百达永信投资有限公司将《关于提请召开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函》发送至彭聪、黄海勇及投资发展部工作邮箱,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公司董事会未能依据相关规定就上述股东提请事项通知到全体董事,亦未召集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讨论并作出决议;且亦未在收到股东相关请求后10日内作出反馈。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业务办理指南第8号——股东大会》第一、(一)3,“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在收到股东以书面形式提出的召开股东大会的请求时,应当及时公告,并在收到提议后10日内提出同意或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会的书面反馈意见。”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没有按照上述规则履行信息披露,亦未在规定时间内提出书面反馈意见。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公告已经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7月24日,顺利办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有关董事会未召集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讨论股东彭聪先生及其控制的百达永信投资有限公司于 2020 年 7 月 6 日提交的相关材料,其原因及程序合理性。二是有关《公告》所显示股东提交的 12 项提案,是否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