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蝗灾防治有了新进展 中国无人机飞向治蝗一线

沈怡然2020-07-29 20: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一场持续半年的蝗灾仍在巴基斯坦国土上蔓延, 眼下,本国有9个区域仍是重灾区”。7月28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代办艾哈迈德·法鲁克(Ahmad Farooq)对经济观察网表示。2020年初,大量蝗虫从印度飞越红海,入侵巴国60多个地区,其破坏力堪称东非地区25年之最。而经过4-5月的繁殖期,又在7月掀起新一轮蝗灾。

但幸运的是,艾哈迈德·法鲁克表示,专家组发现, 无人机是一项可识别和防治蝗灾的有效工具。这一观点来自中巴双方针对本次灾情的一次合作。7月23日,在北京巴基斯坦大使馆内,巴基斯坦国家粮食安全和研究部,正式接受了中国农业农村部的捐赠——12台大疆T16植保无人机,这是首批登陆巴基斯坦的植保无人机,也是中国无人机第一次为防治蝗灾走出国门。

中国组织已经持续半年帮助巴方控制蝗灾,从实地调研、出技术方案,到捐赠物资,直到7月中旬,巴国蝗灾进入中后期,中方向巴方交付一批国产无人机,冲刺最后的防治工作。

“留给无人机的时间不多了”,大疆农业部人员对记者表示, 防治成年迁徙的飞蝗,是治灾最后的一环。巴方蝗虫已从幼虫成长为成虫,而且巴方受灾区域以沙漠为主,这表明蝗虫已具有更强大的破坏和繁殖能力。

即将送往巴国的12台T16无人机,每天可作业上万亩。但在中国庞大的植保系统中,无人机尚属新生事物,不如载人飞机和地面器械普遍。但无人机的商业价值和特殊的应用,正被越来越多的防灾组织发现。大疆农业部人员表示,该款无人机曾在今年6月参与了云南蝗灾防治,公司正努力将相关经验运用到巴基斯坦。

灾情蔓延

眼下,巴基斯坦正面临几十年来最严峻的一次蝗灾。巴国政府于2月1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艾哈迈德·法鲁克表示,最初,Tharparkar区的Cholistan沙漠受到蝗虫的影响,后来逐渐扩散至60多个地区。目前。影响主要在俾路支省的4个区和信德省的5个区。

此次蝗灾对农作物的破坏力是东非地区 25 年之最,在蝗虫的袭击下,棉花,小麦,玉米,油菜,绿豆,油料种子,果园和饲料作物都受到影响, 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已宣布农业生产完全停滞.

艾哈迈德·法鲁克表示,本国蝗灾的特殊之处是,受灾面几乎涵盖所有农业用地。2月11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向全球进行了预警,希望全球高度戒备正在肆虐的蝗灾,防止被入侵国家出现粮食危机。

针对巴方情况,2020年初中国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内有关部门制定了援巴蝗灾防治工作方案,并于2月23日派出蝗灾防治工作组赴巴。随后,工作组在巴基斯坦信德省、俾路支省和旁遮普省开展蝗灾实地调研。

5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对此发出警告,巴基斯坦已有38%的国土面积成为沙漠蝗虫的繁殖地。截至6月,巴基斯坦全国43个地区出现蝗灾,全国累计处理总计623万公顷的受灾区域,这已经是接近巴基斯坦7%的国土面积。

艾哈迈德·法鲁克表示,蝗灾在巴基斯坦历史中并不少见,但今年灾害比以往更严重,蝗灾不仅影响了粮食作物,更影响了农民的生计,这对国家的经济造成巨大打击,也影响了粮食安全。

新的防治工具

艾哈迈德·法鲁克表示,巴方为此实施了各类办法,包括人力背负式喷雾、飞机喷洒等,并正在探索电磁波控制灾虫技术。过程中,他们发现,无人机是一项可识别和防止灾害的的有效工具。

中国组织在今年3、4月派遣专家组前往巴国调研,双方共同制定了一套援助方案:将分两批向巴方提供防治农药与喷雾机器,其中选择运送一批中国植保无人机,该无人机来自大疆创新。 艾哈迈德·法鲁克表示,因专家难以进入巴基斯坦的沙漠地区,所以没能在灾害爆发之初,快速定位受灾区域,加速了蝗灾蔓延。无人机可帮助定位蝗虫的繁殖区域,然后迅速施行药剂喷杀。

7月23日的交付仪式上,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徐玉波称,“在此交付由大疆公司生产的无人机,是我们在对巴援助治蝗工作中一项工作的创新,希望把中国最先进的农业装备应用到巴基斯坦的治蝗工作中去

中国的新疆、云南等地易受蝗灾侵害, 在农业病虫害防治手段上,经历了背负式喷雾,到“机器背人”的四轮喷杆喷雾机,再到通航飞机的迭代。近年无人机开始出现在病虫害防灾系统,人们用无人机遥感监控巡查,找到黄虫产卵地;或者直接对蝗灾区域进行药剂喷洒。

通航飞机一直是蝗灾防治中的主流工具,如今更多无人机飞向一线。 中国农用航空植保协会理事长王永忠对记者表示,通航飞机和无人机,两者各有优劣,在飞行高度上,有人机的飞行高度高,覆盖率不如无人机精确,但是航时长,相比无人机,能支撑更大的作业面积。在操作流程上,通航需要预先报批,无人机是即报即批,无需申请航线.

王永忠认为,两者适用于不同的灭蝗场景。从受灾面积来看,十几万亩以下区域或者地势崎岖的区域,更适合无人机作业。而在大面积的蝗灾中,有人机的性价比更高。多年来通航公司承担灭蝗植保工作,无人机的应用仍然在扩展中.

飞向蝗灾一线

蝗灾中,不同阶段防治难度和手段不同。一位大疆农业部对记者人员表示,幼虫阶段可采用喷洒微生物等生态手段防治,相比之下,如今巴基斯坦灾害以成虫为主,传统方式难以应对, 只能喷洒药剂。同时,沙漠地区使用无人机作业,可以将对人的伤害程度降至最低。

据大疆公司介绍,T16机器喷洒系统方面,采用了8喷头、4水泵的设计,喷洒流量可达4.8 L/min。在2m的作业高度下,喷幅可达6.5米,每小时喷洒面积可达150亩。在智能化方面,T16搭载了DBF成像雷达,水平方向探测角度达到100°,并能实时且准确地辨识出障碍物的宽度、距离、方向角和分布情况。

该款无人机曾在今年6月参与了云南普洱市江城县黄脊竹蝗虫灾害的防治,其灾害的特点是,受灾区面积不大,但地势复杂,不适用于有人飞机和地面机械。所以大疆植保无人机成为被广泛使用的一种装备,为竹子、芭蕉、粽叶芦等植物喷洒药剂。

考虑到中巴在自然环境上存在的差异,大疆正努力将国内治蝗经验运用到巴国。大疆公司表示,目前已经针对巴方情况提供了一份无人机治蝗技术方案,在正常操作的情况下,一台T16无人机一天可作业1000亩。12台T16无人机,一天可作业上万亩。

上述大疆农业部人员表示,要彻底解决蝗虫问题,还需要无人机以外多种手段结合,目前受疫情影响,公司人员无法进入巴国,只能以远程方式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

王永忠表示,按照在中国治蝗的经验,容易爆发蝗灾的气候条件通常是35度左右气温、无雨, 进入秋季,天气转凉,蝗虫繁殖能力减弱, 蝗灾蔓延的速度会大大减小,防治难度也会更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