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板块再度点燃市场,监管力推并购重组,“中信系”合并传闻再起

周一帆2020-07-29 21: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7月29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走强,券商股强势领涨,截止当日终盘,券商板块上涨4.06%,位居当日涨幅第四,其中财通证券(601108.SH)、哈高科(600095.SH)涨停,西南证券(600369.SH)、中信建投(601066.SH)及东方财富(300059.SZ)分别上涨8.01%、7.90%、7.27%。

从上市券商公布的6月份业绩来看,大部分公司单月营收、净利都出现环比和同比大幅增长。统计显示,有6月份可比业绩的39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单月营业收入344.96亿元,环比上升90.63%,同比上升42.89%;单月净利润合计132.6亿元,环比上升85.65%,同比上升73.06%;累计数据方面,有可比业绩的39家券商前6月营业收入合计1841.69亿元 ,同比上升18%,前6月净利润合计664.27亿元,同比上升10.67%。

根据上半年合并数据,上市券商2020年年化ROE达到8.46%,较2019年提升了1.81个百分点;7月份以来,市场情绪持续攀升,日均股票交易额达1.42万亿,两融余额较6月底增长1628亿元,增幅达14%,主要股指也持续上涨。若持续保持当前市场热度,券商板块全年ROE有望突破10%,券商业绩全年有望大超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息面上,“中信系”两大券商合并的消息是甚嚣尘上。7月28日晚间,中信证券(600030.SH)发布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取消议案并增加临时提案及延期召开的公告。同日,中信建投(601066.SH)发布了新修订的公司章程,其中多项内容与中信证券拟新增内容高度相似。由此,关于两家券商的合并消息再次引起市场关注,有投资者认为,双方的动向或是在“为重组改章程”。

此前,证监会于7月17日发布通知称,将鼓励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做好组织管理创新工作,主要实现两方面的创新:一是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鼓励有条件的行业机构实施市场化并购重组;二则是支持行业机构实施员工持股或者股权激励计划。

对此,平安证券认为,监管鼓励券商并购重组旨在推动行业做大做强,打造航母级券商提升国际金融地位。打造航母级券商以发展壮大中国证券行业、推进直接融资体系建设的必然选择,而鼓励券商并购重组是最优选择。在监管明确鼓励行业并购重组做大做强的背景下,目前有关券商重组的传闻被进一步打开猜想空间。在一系列政策组合的催化作用下,未来证券行业分化进程将加速,头部集中化趋势难以逆转。

中金公司分析师姚泽宇指出,监管导向扶优限劣、行业竞争加剧、外资准入放开、创新业务发展等均将促进证券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当前我国共有98家综合型证券公司,行业高度竞争、业务同质化程度高,2019年前十大券商收入集中度~50%、相较于美国(~70%)等发达市场仍有提升空间。

其进一步表示,一方面,快速发展的创新及复杂产品业务集中度高于传统牌照业务;另一方面,鼓励市场化并购亦是优化行业格局的重要方式。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的背景下,横向收购扩展业务规模、纵深收购补充专业能力,境内收购夯实本土业务、境外收购实现国际扩张等均为可选。未来,行业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并行,将带来行业格局的优化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另有机构人士表示,精选层设立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进一步打开券商增量业务空间,未来券商板块还将持续受益资本市场改革红利,由于去年业绩呈前高后低,叠加基数效应下半年证券业业绩增速大概率好于上半年,建议重视业绩驱动下券商板块投资价值。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券商是这一轮金融板块中表现最好的行业。目前来看第一阶段的上攻基本已经结束,市场炒作券商的热度在未来会有所下降。

斌诺资产表示,券商股作为周期性特别明显的行业,其业绩与市场关联度较高。随着行情从急涨转向震荡下行,市场成交也逐渐向均值回归。但七月份券商的业绩明显受益,斌诺资产认为,在八月初券商公布月度经营数据前后,券商大概率会出现一波脉冲式上涨,但持续性预计没有七月初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