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要闻回顾 | 国常会: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税务总局:个税预扣预缴可以从年初开始;食品标识不得标注零添加等字样

窦亚娟2020-07-29 23:0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保障统筹防疫和发展,安排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推出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新举措,助力保就业保民生;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税务总局完善调整当年首次入职居民个人工资、薪金所得预扣预缴方法,对一个纳税年度内首次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居民个人,扣缴义务人在预扣预缴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时,可扣除从年初开始计算的累计减除费用(5000元/月)。

市场监管总局发表《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食品标识:①没有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的,不得强调适合特定人群;②不得标注“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③不得使用“特供”“特制”“特需”“监制”等词语介绍食品。

最高法、司法部和文旅部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合同纠纷有关问题的通知》,因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造成旅游者滞留的,旅游经营者应当采取相应的合理安置措施,因此增加的食宿费用由旅游者承担,增加的返程费用由旅游经营者与旅游者分担。

财政部: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力争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重点用于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

交通运输部:审议《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等,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新技术给传统交通项目赋能,让交通项目成为“新基建”的主力军。要加强规划引领,积极谋划推动一批交通运输“新基建”项目落地。要注重部省联动,加强行业指导,加大引导支持力度,促进形成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保障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应急管理部:7月29日起长江中下游降水明显减弱,发布未来三日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预计今日江淮至江南北部地区有强降雨过程;明日起,雨带北抬,长江中下游降水明显减弱,强降水过程趋于结束,四川盆地、华北、东北等地进入多雨时段。长江上游仍有较大来水,长江、淮河流域仍有多处河段处于高水位,安徽、湖北、湖南等省仍需严加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江河湖库堤坝险情。

发改委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在本次修法中,新增煤炭市场建设、价格机制等条款,提出建立和完善统一开放、层次分明、功能齐全、竞争有序的煤炭市场体系和多层次煤炭市场交易体系,以及由市场决定煤炭价格的机制;市场主体应该依法经营、公平竞争;优化煤炭进出口贸易等内容,以推动现代煤炭市场体系的建立,优化和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网络主播的法律责任,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在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中为商品经营者提供直播服务,直播内容构成商业广告的,应根据其具体行为,按照《广告法》规定履行广告发布者、广告经营者或广告代言人的责任和义务。不得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法律、法规规定禁止生产、销售的商品或服务;不得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烟草制品等法律、法规规定禁止进行商业推销、宣传的商品或服务;不得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禁止进行网络交易的商品或服务。

自然资源部:页岩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同比增长513.1%,2019年全国油气(包括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和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投资分别为821.29亿元和2527.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0%和24.4%,勘查投资达到历史最高。2019年,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1.24亿吨,同比增长17.2%,2018年以来继续快速增长;页岩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7644.2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13.1%。

国家新闻出版署:7月第三批国产游戏版号下发,3家A股公司产品在列,本次共57款游戏获得游戏版号。游戏大厂方面,腾讯NEXT Studios游戏《只只大冒险》获批。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共有3家A股上市公司获得游戏版号,其中包括星辉娱乐的《冒险归来》、中青宝的《星光创造营》、浙数文化的《飞行棋大冒险》。另外港股公司心动公司的《逆向坍塌》也获得版号。

北京鼓励篮球、足球等项目开展夜间赛事活动,北京市商务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北京市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行动方案》进行解读。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发挥体育社交功能属性助力北京“新消费”,策划开展夜间城市马拉松等夜间体育赛事,进一步开展具有表演性、观赏性和参与性的“点亮夜京城”系列赛事活动,策划实施不少于10场的荧光夜跑、夜间秀场等主题活动。

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第三批国家药品带量采购相关文件,文件显示,共涉及56个品种,最高中标数为8家,不同品种采购周期从1年到3年不等,将于2020年8月20日在上海开标。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