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停用支付宝引争议,王兴:淘宝为什么不支持微信支付?

任晓宁2020-07-30 10: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7月29日,美团停用部分用户支付宝一事曝光,30日,仍在社交平台上引发争议。有用户在微博热搜中评论说,此举不利于用户体验。

7月29日晚23点,美团创始人王兴在饭否回应说,“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比支付宝多,手续费也比支付宝低”。

经济观察网记者打开美团,的确没有支付宝支付选项。但也有用户向记者反馈不同情况,30日上午,一位用户发来截图显示,支付订单中,微信支付之下就是支付宝支付。另外一位用户截图显示,支付宝支付被折叠,但点一下“点开更多”,可以看到支付宝支付。还有用户称,两年前美团也取消过支付宝,找客服后添加回来了。

一位接近美团的人士告诉记者,美团会根据用户使用方式,对支付方式进行排序,如果经常不用某种支付方式,就会退到后面。对于记者的美团APP上已经没有支付宝选项,该人士称,如果长期不用,有可能会没有。

美团旗下支付产品美团月付在微博发文称:“其实这文章的主体换成饿了么APP和微信支付也同样合适呢。”记者打开饿了么,支付选项中只有支付宝和花呗,没有微信支付。

美团与阿里巴巴的恩怨始于9年前,美团成立早期,阿里巴巴曾经是美团的投资者。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阿里撤资,腾讯多次追加投资美团,自此美团成为腾讯系公司。目前,腾讯仍持有美团18%的股份,是美团的大股东。

在业务上,美团与阿里巴巴旗下业务今年以来也竞争激烈。在外卖领域,美团外卖与阿里巴巴收购的饿了么是直接竞争对手,当下美团市场份额远超饿了么。阿里巴巴旗下口碑、盒马鲜生等也与美团旗下业务重合。今年3月,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升级位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被视为向美团宣战。

美团也有自己的支付野心。在记者的美团APP中,排在前列的,并不是微信支付,而是美团支付,包括美团信用卡、美团月付等选项。目前,美团已经先后获得商业代理、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保险经纪等多张金融牌照。

据清华大学发布的《2019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预计2024年接近3万亿元,尽管已经有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据优势地位,当下,美团正在发力这个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