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国资委回应海淀国投旗下债券异动:企业融资活动正常 要求按时偿付到期债务

蔡越坤2020-07-30 11: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7月30日凌晨,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海淀区国资委关于海淀国投境内债券二级市场价格异动相关情况的说明”。

其中表示,近日,海淀区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淀国投”)境内债券二级市场出现异常交易,交易价格与中债估值出现重大偏离,在市场中引起一定影响。海淀国投是海淀区最大的区属国有企业,目前企业经营活动和投融资活动运转正常。

还

 

(来源:海淀区政府官方微博)

此前,7月27日,“19海国鑫泰MTN005”交易早盘暴跌,出现一笔以76元/张的成交价,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随后,在7月27日当天,海淀国投回应表示:海国投集团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行的“15海国鑫泰MTN002”、“19海国鑫泰MTN005”、“20海国鑫泰(疫情防控债)CP001”出现异常交易,与中债估值出现重大偏离。经了解,为个别债券持仓机构自身原因导致。

海淀国投称,目前集团各类经营活动、投融资活动一切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年内即将到期债务有明确还款来源和资金计划,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异常交易不会对集团经营发展和到期债务兑付产生不利影响。

7月23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对海淀国投及海淀国投存续期内相关债项进行了跟踪评级。

中诚信国际表示,维持贵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 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此外,维持“19 海国鑫泰 CP001”和“20 海国鑫泰(疫情防控债)CP001”的信用等级为 A-1;维持“15 海国鑫泰 MTN001”、“15 海国鑫泰 MTN002”等多只债券信用等级为AAA。

关于评级原因,中诚信国际表示:第一,外部环境进一步优化。海淀区经济实力雄厚,2019年以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为公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第二,地位突出持续获得有力的股东及政府支持;第三,业务布局多元;第四,管控能力有所提升。

但是同时,中诚信国际也对海淀国投可能存在的风险给予了关注。第一,部分业务拟退出或战略调整,未来经营存在不确定性;第二,经营性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第三,债务规模较大且增长较快;第四,其他应收款规模持续攀升。

据官网介绍,海淀国投(原名海国鑫泰)成立于1992年,是海淀区政府重要的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现已形成了科技投资、金融创新、文化教育、城市服务四大核心业务板块。目前,海淀国资旗下拥有三聚环保(300072.SZ)、凯文教育(002659.SZ)以及巨涛海洋石油服务(03303.HK)三家上市公司,参股中科软(603927.SH)和神州高铁(000008.SZ),还有其他全资、控股以及参股企业多达100多家。

对于海淀国投的发展,海淀区国资委表示,坚定支持海淀国投经营发展,严格要求企业履行国企职责,按时偿付到期债务,坚决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