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科技指数问答之三:与纳斯达克指数有何异同?

庞溟2020-07-30 13:16

庞溟/文 香港市场与媒体将新推出的恒生科技指数称为“港版纳斯达克指数”。恒生科技指数与纳斯达克系列指数的确有许多相似之处,但也有不少差异,值得投资者留意。

纳斯达克系列指数中,最为人关注的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与纳斯达克100指数。前者成份股包括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数千家公司,后者的成份股则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市值最大的100家非金融企业。

要想在纳斯达克上市并被纳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拟上市企业只需要在盈利、市值及现金流、市值及收入、资产及权益等四组项标准中符合其中一组即可,相当简单便捷。而要入选更具代表性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必须是在纳斯达克上市超过2年的非金融类公司,且市值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需居于前100位。

相比之下,入选恒生科技指数的机制较为简单,并未排除金融类公司,而且在快速纳入机制下合资格企业在上市后第10个交易日收市后便可获纳入,不需要在香港市场主板上市超过2年。

正如笔者此前指出的那样,恒生科技指数严格来说属于主题型指数,因此从选股方法论来看更类似于纳斯达克100指数而非纳斯达克100指数(参见《恒生科技指数问答之二:如何估计相关的资金追踪和配置规模?》)。

此外,恒生科技指数的选股范畴,主要涵盖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香港上市公司(包括网络、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及数码业务等),而纳斯达克100指数相对来说选股范围包括了所有非金融板块,但从实际的板块构成来看,两者的行业与板块权重差异不大,且均其中的新经济成分均占压倒性优势。

目前,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的资讯科技板块占比为48%,高于纳斯达克100指数的47%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4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涵盖了所有板块,而纳斯达克100指数也包括了必选消费、工业、公用事业等恒生科技指数没有包括在内的板块。

不过,恒生科技指数里金融板块占比约为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这一占比为4%,而纳斯达克100指数则没有覆盖金融板块。但是,三个指数占比最高的三个板块完全一样,分别为咨询科技、通信服务与可选消费。

相比纳斯达克系列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由于刚刚起步,成分股数目较少。更重要的是,恒生科技指数为个股权重设置了8%的上限,但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与纳斯达克100指数均未对个股权重设置类似的上限。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市值前5名的权重合计占比超过40%,而排名比较靠后的部分股票其实质量相对一般。

笔者认为,恒指公司设立恒生科技指数的用意,更多地是瞄准了未来在港上市的科技巨头或者回归港股的中概股中的优质标的。尤其是在二次上市的中概股,必须满足市值不小于400亿港元、或市值不小于100亿港元且年度收入不小于10亿港元的市值标准,有可能更多吸引了大市值公司回归,因此也有望被快速纳入恒生科技指数,逐步取代现有成份股中排名比较靠后的股票。(作者为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兴趣领域为:转型时期中国宏观经济及其微观基础;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央与地方关系、国家货币与财政体制、地区发展及地区间竞争;财经、社科、历史等主题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