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按兵不动” 全球流动性盛宴继续股债汇市如何演绎?

郑一真2020-07-30 17:51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语嫣 记者 郑一真 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在最新的议息会议上“按兵不动”,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不变。美联储已经连续多个月将利率目前维持在这一水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为支持经济复苏,财政政策也至关重要。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7月30日表示,当前美联储维持鸽派的做法是很合适的,因为未来的前景还是不确定。除非未来出现比较大的转机,比如有效的疫苗或者药物,否则美联储还是会采取比较激进的姿态来为市场提供支撑。

美联储的政策影响大类资产表现,美股全线上涨,黄金继续上扬,美元走弱。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当前流动性支撑之下,美股短期无忧,但是美股的走势当前已经和经济基本面严重脱钩。美元指数或将开启一轮贬值周期,进一步推升黄金后市表现。

按兵不动

7月30日凌晨,美联储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利率工具方面,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0-0.25%不变,美联储表示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确信经济度过危机,实现其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超额准备金率(IOER)将维持在0.1%不变,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购债规模维持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此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提供大规模的隔夜和定期回购协议操作。

美联储同时表示,将延长海外央行的货币互换和回购期限至2021年3月31日。这两项决策主要旨在帮助减轻全球美元融资市场面临的压力,从而缓解这些压力对海内外家庭和企业信贷造成的影响,同时也防止再度出现一季度的美元流动性危机。

如何解读美联储的“按兵不动”?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记者表示,鉴于美国疫情的严峻性,目前美联储维持货币宽松政策是很有必要的,但接下来或将不会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而是维持现有政策。

光大证券分析师文鹏豪也向记者表示,鉴于目前美国情形,利率基本上在疫情结束前难以恢复到以前水平,单从此次决议来看,外围市场希望低利率、甚至更低利率,不愿意看到利率恢复亦或上调,其对市场持中性态度。

鉴于疫情仍是最大的基本面,这也显示出未来经济预期的不可测性。近几个月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年初的水平。经济复苏的进展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需求下滑和油价崩跌拉低了消费物价通胀;整体金融状况近几个月有所改善,这部分是因为支持经济的政策措施以及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的信贷。

从目前美国疫情来看,截至7月29日,美国新冠累计确诊达454万例,累计死亡15.3万例,近10日平均每日新增确诊6.5万例。当前美国已有13个州暂停推进重启计划、11个州重新关闭部分场所。受此影响,6月以来美国初请失业人数下行出现减缓,经济活动指数和ECRI经济领先指标的回升也明显放缓。

但只要疫情没有明显转机,赵耀庭认为,美联储还是会采取比较激进的姿态来为市场提供支撑。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其隔夜基准贷款利率保持在零水平符合市场预期,预计美联储很有可能在2022年之前仍会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表示,为支持经济复苏,财政政策也至关重要,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美联储的救济计划是‘贷款’而非‘拨款’,需要进行偿还,且只能提供给有偿还能力的对象。对于无法偿还贷款的企业,更需要的是财政拨款。”

国盛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表示,在流动性已经回归充裕水平、美债利率和信用利差保持在低位的情境下,继续扩张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果有限,美国经济复苏更多需要财政政策的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今晚将公布美国二季度GDP数据,这或将更为直观地看到疫情与经济重启之间的关系。

大类资产如何演绎

美联储公布决议后,美股市场全线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0.61%,报26539.5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35%,报10542.94点;标普500指数涨1.24%,报3258.44点。黄金价格继续上扬,截至发稿,COMEX黄金报1961.95美元/盎司。

流动性充裕维持在当前水平之下,大类资产将如何演绎?杨德龙认为,资产价格走高,股市和金价表现都非常明显;但股市上涨并非基本面推动结果,而是源于美联储的大量放水,即股市上涨直接源于货币宽松政策。

随着美股继续走高,市场对于美股二次回调风险的担忧在加剧。目前美股与经济基本面脱钩是市场共识。赵耀庭表示,“我为美国第二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及其带来的负面经济影响感到担忧,股市并未准确折让,这是一个巨大的风险。”目前,失业率仍居历史高位,而且预期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停留在这一水平。而且,许多财政刺激计划很快将会结束,这可能掀起一波中小企业倒闭的浪潮。”

美元方面,此次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再探新低后小幅回升,盘中一度跌至93.1845,创2018年底以来新低。

华创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张瑜认为,美元指数进入大选波动期,长期来看,美元将开启主动贬值周期。逻辑是,1)从美国自身的经济实力来看,美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与美元指数或创新高、美国GDP占全球GDP的比重或走弱,带来美国自身经济实力的弱化;2)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疫情后美联储迅速降息带来美德利差大幅收窄,降低了欧日资产套利交易的需求;3)从美国对外政策的角度来看,当前美国对外政策的不确定性(诸如美中摩擦、美国退出WHO等)可能会弱化全球对美元资产的投资需求。

美债收益率仍处于低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572%,市场人士认为,美债大概率延续当前低位震荡的水平。

国盛证券分析师熊园表示,目前宏观环境呈现出美国经济复苏受阻、货币宽松边际递减、财政扩张仍将持续、通胀预期回升、大选不确定性增加、美股估值过高、欧洲疫情控制良好、欧盟达成7500亿经济刺激计划、中美关系紧张等多方面特征,综合考虑来看,其认为美债收益率将处于低位震荡。鉴于目前宏观环境来看,美股仍面临二次回调风险,黄金的上涨大概率没有结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