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疫情速递 | 北京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将细化至社区,大连1322所幼儿园全部暂停入园,香港单日新增病例再现新高

王卓丹2020-07-30 18:10

 【国家卫健委:7月29日新增确诊病例105例 其中本土102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7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广东1例,云南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02例(新疆96例,辽宁5例,北京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北京:将调整疫情防控分区分级标准,将风险分区划定至社区】7月30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63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要调整疫情防控分区分级标准,将风险分区划定至社区(村),管控措施进一步精准到更小单元。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言楷表示,对大连凯洋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的海鲜产品开展全面风险排查,相关产品采取下架、停售措施,有效防控了疫情风险。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7月29日0时至24时,本市新增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1例,为7月27日确诊的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的亲属。该病例具体情况如下:

某幼童,男,1岁4个月,现住昌平区天通苑北街道西三区。7月23日下午,被告知其外祖母为大连市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后,其外祖母被转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一家人开始居家隔离。7月27日,其外祖母确诊后,该患儿作为密切接触者由120救护车转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7月28日,其父亲确诊,转入地坛医院治疗;7月29日患儿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医院就诊,经专家综合研判,当日夜间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大连现有32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医学观察中 其中凯洋海鲜公司员工25例】7月30日,大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连介绍,截至7月29日24时,大连市累计确诊病例57例,凯洋海鲜公司员工30例,凯洋海鲜公司员工的接触者9例,大连湾街道居民9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9例;大连累计完成核酸采样409万份,即日起,对高风险地区重点人群开展第二次核酸采样

大连市教育局局长赵阳表示,7月22日大连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31所幼儿园、西岗区工人村社区1所幼儿园和花园口经济区6所幼儿园立即于7月23日采取了停园措施。7月24日,随着大连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全市1322所幼儿园全部暂停幼儿入园

【新疆8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通报,7月29日0时至24时,新疆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6例,其中8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例,均在乌鲁木齐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4例,为乌鲁木齐市病例;危重症转重症1例、重症转普通型2例。

【香港新增149例新冠确诊病例,再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高】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7月30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介绍,截至30日零时,香港新增14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9日单日新增过百,为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高。其中本地感染病例145例,输入性病例4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现已突破3000例,达3151例。

【吴尊友:大连疫情与北京无确切关系】据央视新闻消息,7月29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大连有100多天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从时间判断病毒一定是外面传来的。通过大数据分析,大连疫情与北京疫情没有确切关系。另外,通过大数据分析,也没有迹象说明境外输入病例与大连有确切联系。更有可能是境外的海产品输入,污染的海产品输入可能性更大

吴尊友表示,北京此前的疫情和大连本轮疫情的相似性体现在都与海产品加工和销售有关。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到北京新发地市场,再到目前出现了30例确诊病例的大连凯洋海鲜公司,三者都存在潮湿、低温环境。这类环境适合病毒存活,只要有污染,病毒就会在局部越聚越多,而且不容易灭活,从而造成传播风险。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