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要闻回顾 | 中央政治局:扩大国内需求,促房地产健康发展;国办:鼓励聚焦核心芯片等短板领域;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调至Ⅲ级

窦亚娟2020-07-30 22:22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各地可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做好民生保障;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国办发布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加大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力度,出台支持灵活就业的具体举措,盘活闲置厂房、低效利用土地等,加强对创业带动就业重点项目的支持,加强创业培训与创业担保贷款等支持政策的协同联动,提升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的针对性和及时性;鼓励双创示范基地聚焦核心芯片、医疗设备等关键环节和短板领域建立大中小企业协同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合作机制,带动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创业投资基金类债券,鼓励国家出资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与双创示范基地深度合作。

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调整至Ⅲ级,长江、淮河、太湖主要控制站全部退至保证水位以下,且仍在回落,主要防洪工程未发现重大险情。当前,北方防汛进入关键期,国家防总要求南方地区继续紧绷防汛安全的弦,北方地区切实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有力有序应对。

商务部:上半年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观看人次超500亿活跃主播数超40万,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直播带货成为电商发展的新引擎。

-全国网络购物用户人数比上一年增长1.0亿人,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4.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3%,主要网络零售平台店铺数同比增长3.8%。

-将于近期发布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名单,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一轮深化试点的总体方案。

-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工作,一是保外贸主体,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二是全方位支持企业抓订单、拓市场;三是多措并举,稳住产业链供应链。

-99.1%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商务部成立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诸如防疫物资短缺、原材料供应不足、外籍商务人员入境等突出困难和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

-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大多数展位销售火爆,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更多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

银保监会就《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保险公司同时符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三项监管要求的,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不符合上述任意一项要求的,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

工信部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一是删除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二是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三是删除有关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申请准入的过渡期临时条款。

工信部等五部门印发《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提出对已享受政策的企业和核电项目业主的免税资格每三年集中进行一次复核。

深圳房地产调控“新八条”细则正式出台,其中指出,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入户未满3年的,在符合其他购房条件前提下,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5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按照《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府办〔2016〕28号)第四条有关规定,限购1套商品住房。

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市场状况和合理需求,采用市场化方式稳慎开展CBS操作。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国人民银行于7月30日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5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

工信部: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5907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2.6个百分点,仍低于去年同期3.8个百分点。全行业共实现营业利润521.6亿元,同比增长2.8%,扭转一季度大幅下滑局面,但低于去年同期19.9个百分点,低于同期收入增速11.3个百分点。全行业完成研发费用313.4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0.7个百分点。l

北京金融监管局今日发布《关于外省市互联网(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在京开展线下业务的风险提示》称,外省市互联网(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在北京市开展线下小额贷款业务近期,发现部分外省市互联网(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与第三方助贷公司合作在北京市变相开展线下业务,存在不当营销宣传、转移责任等风险隐患,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对于此类行为,一经发现,将采取相应措施,并将相关情况通报公司注册地监管部门。

工信部近日已正式批复同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预计年底前建成投用。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以园区为接入单位、服务于外向型企业、直达我国北上广国际通信出入口的专用链路。据悉,按惯例我国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一般以城市或园区为申报单位,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国内首次面向全省范围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开通的专用通道。

海关总署:7月以来监管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金额22.19亿、购物旅客28.1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4.19%、42.71%;环比分别增长45.51%、12.63%。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