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国500强里的家电企业变迁密码

2020-07-31 11:04

日前,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正式“放榜”,这一颇具权威性代表性的榜单,被视为行业、企业发展的风向标。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中国500强榜单中,家用电器行业9家企业中,有7家排名均较去年下滑,有的甚至大幅下滑50多位。

在中国,家用电器行业一直以来有一个特点,就是家电销量与商品房销量往往正相关(时间上有一定滞后),其中原因在于,家用电器属耐用消费品,尤其是以空调、冰箱为代表的白电,如果不是乔迁新房购置家电,仅仅依靠居民消费的自然更新换代,家电销量只会维持较低速度的增长,甚至会在市场出现一定饱和后有所下滑。

近两三年来,受城镇化速度放缓、地产市场调控等因素影响,商品房销售增速持续放缓。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达15.97万亿的新高,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一个不会再被刷新的纪录。与房地产高度相关的家电行业,也许总体上将迎来一个漫长的低速增长时代。在这样一个“低速增长”的大环境下,《财富》中国500强家电行业企业的整体排名下滑,也就顺理成章了。

不过,在中国经济仍然维持稳步增长的态势下,一方面是传统家电行业的“减量”,另一头,包括互联网、电子、文化教育等行业的“增量”趋势也越发明显。

《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上,互联网服务行业的12家公司中,排名较去年上升或新入榜的有11家;电子和电子元器件行业19家公司中,排名上升或新入榜的11家;传媒文化和教育行业的2家公司排名均实现较大幅度上升。

事实上,这种不同行业间的新旧动能转换近年来持续演进,并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今年初,决策层提出“新基建”规划,其核心就在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在新基建规划下,包括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可以视为“新经济”赖以运行的平台,而围绕这一平台上下游的相关产业,也将在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周期中得以蓬勃发展。

回到作为“传统产业”的家电行业,这一行业整体上或许已经告别高增长时代,但其中的企业凭借多年来的资本积累、品牌优势和敏锐的市场感知能力,在“新经济”时代仍然坐拥巨大的增长空间,而能否实现快速“转轨”则是其中的关键。

事实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财富》中国500强家电行业榜单中,仍有少数家电行业企业实现了排名的逆势上升——最为典型的则是康佳集团,排名从2019年的196位,上升到今年的186位。

康佳排名上升的关键,一方面在于改造提升电视等自己的传统优势产业,做优存量。例如,通过品牌的年轻化、产品的智能化、有机联结上下游生态,抓住了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另一方面,康佳也把握住了做强增量的机会,切入存储芯片、光电半导体这两大面向未来的领域,短短4年左右时间,就实现了在存储芯片、下一代显示技术Micro LED上的布局和突破。

家电行业近年来的发展态势,与汽车行业有些类似,中低端品牌乘用车销量持续下滑,众多厂商陷入“红海”搏杀,与此同时,高端品牌乘用车一再逆势增长,部分新能源车企脱颖而出。而康佳的逆势增长对于家电行业、乃至其他传统产业企业也是一个值得参考的样本,让传统优势跟上新的需求、转型升级踏入新的“赛道”,才能在千帆竞速的市场中把握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