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家A+H上市券商花落国联证券,行业上市潮继续

周一帆2020-07-31 17: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7月31日,A股市场迎来了今年以来的第3家上市券商。国联证券(601456.SH)当天正式登录上交所,股价开盘便达到44%的涨停上限,并被临时停牌。截止当天终盘,公司股价报收6.12元/每股。

根据国联证券于7月29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约为23.78亿股。发行价格为4.25元/股,发行市盈率为19.60倍。本次公开发行新股的发行募集资金净额约为19.38亿元,拟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

具体而言,国联证券本次募集资金计划重点使用方向包括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实现对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全覆盖。同时,在重点拓展区域进一步加密营业网点,提高市场占有率。

而随着公司顺利挂牌A股,国联证券也成为了第13家A+H上市券商,以及真正意义上的第39家A股上市券商。

此前,证监会明确提出打造航母级券商,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充实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强合规风险管控。业内认为,这一监管指引也成为了加速券商上市的助推器。

第4家江苏本土上市券商

值得关注的是,国联证券也成为了继华泰证券(601688.SH)、东吴证券(601555.SH)、南京证券(601990.SH)之后的第4家江苏本土上市券商。国联证券总部位于江苏省无锡市,实际控制人为无锡市国资委。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87家营业部,其中60家位于江苏省,38家位于无锡市。

据悉,国联证券将通过补充资本加快推动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国联证券还将根据市场情况适度增加自营业务的投资规模,提高投资回报;加大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投入,提升产品创设能力和投资管理能力,扩大资产管理规模。此外,国联证券将使用募集资金积极培育场外市场、金融衍生品等创新业务,扩大业务规模,加快现代证券控股集团建设。

国联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信用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其他业务,对应的营收占比分别为:29.4%、26.61%、18.79%、17.65%、4.93%、2.84%。

公司业绩方面,根据国联证券披露的数据,公司预计2020年半年度的营业收入为8.30亿元至9.10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2.52%至6.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3亿元至3.61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12.16%至1.3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3亿元至3.62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11.21%至2.46%。

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司表示,未来将向现代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转型,不断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力争综合实力进入行业中等偏上水平,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风险控制能力持续增强,成为一家盈利能力强、具有自身特色的优质中大型券商。

证券行业上市潮涌动

今年以来,伴随新修证券法的全面实行,注册制由科创板增量改革逐步走向创业板存量改革、新三板精选层推出、再融资及并购重组规则修订,系列新政的密集推出从顶层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与直接融资发展,证券行业正迎来新一轮大发展机遇,并将走上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行业发展新台阶。从资本运作层面来看,证券行业上市潮涌动。

截至7月31日,在今年新增的3家IPO券商中,除了当天上市的国联证券外,另外两家分别为2月和6月上市的份中银证券(601696.SH)和中泰证券(600918.SH)。

此前于7月27日,哈高科(600095.SH)发布公告称,拟将中文名称变更为“湘财股份有限公司”。据悉,该事项已取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企业名称变更预核准,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向相关部门申请变更登记。

公开信息显示,哈高科目前已完成发行股份购买湘财证券股份事项,现持有湘财证券 99.73%股份,湘财证券营业收入及资产规模占整体营业收入及资产规模的比重均超过70%,主营业务转型金融服务业。可以说,历经四次折戟后,湘财证券长达9年的A股之路终于圆梦。

此外,就在一周前,中金公司的A股回归计划也迎来了新的进展。据公司7月2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为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满足集团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并更好地服务客户,计划将原定不超过4.59亿股扩增至不超过14.38亿股,占股本比由9.5%升到24.77%。

而在今年5月,置信电气顺利通过并购重组更名为“国网英大”,意味着英大证券也因此实现曲线上市,以并购重组募集的配套资金名义,获得国网英大22亿元增资。

目前,还有包括财达证券、万联证券在内的2家券商的IPO申请处于已反馈状态;包括华金证券、国开证券等在内的9家券商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 

万和证券分析师沈彦东指出,中国证券行业正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资本市场的重要性逐步提高,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持续加大,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迫切需要打造高质量,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投行队伍。随着行业整合加速,龙头券商的配置价值在未来将进一步凸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