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告论坛|姚洋: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望实现6%-7%增长

2020-08-02 13:48

7月30日-31日,由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的2020(第十六届)中国广告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本次论坛以“后疫情时代——广告与品牌之变局”为主题,思考行业如何用前瞻视野拥抱变化,寻求突围,重建行业信心,实现高质量发展。

现场,北大国发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姚洋回顾了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态势,指出快速应对疫情以及政府大力参与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同时,姚洋对下半年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表示中国经济在下半年有望实现6%-7%增长。

以下为演讲整理:

1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的增长率为-6.8%,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未有过的严重下降。疫情冲击下,很多经济学家预测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大约在0%-1%之间,但是二季度数据为3.2%,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惊喜的结果。

二季度我国经济能够快速恢复,可能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中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处理方面是非常及时的。例如1月23日武汉封城,就是一个强有力的措施。如果当时武汉不封城,又赶上春运高峰,那么疫情的爆发态势将是不可想象的。

3月中旬起,我国除武汉之外的其他城市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各个行业也开始陆续复工,复工率在3月大约有70%左右;到了6月,国内复工率已经达到85%左右,从全球范围内来看都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第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办法助力全国抗疫。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同时发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这2万亿全部转给地方。此外,地方政府大规模的基建投资,也推动了二季度经济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年间,我国重要基调是去杠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控制地方政府债务。上述政策的提出,意味着今年去杠杆目标将暂停一年,给地方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空间。

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增长超过100%,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价格的变化——出口价格在上涨。事实上,这些年以来,我国出口质量一直在提高,价格也在上涨,进口的价格却在下降。扣除价格因素,进出口实际增长没有那么多,消费仍是下降的。

具体来看,上半年国内零售下降了11%,居民消费支出同比下降9.3%,消费没有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忧。因为供给方生产出来很多东西,主要是通过出口、投资和消费进行释放。

在出口方面,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国内出口很大一部分是医疗器械的出口,下半年不能确定可以继续保持。出口持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外居民的收入没有很大的下降,消费能力也没有下滑,但是下半年会有很多未知因素。

在投资方面,地方政府年初统计出来的投资规模显示,10几个省加起来已经有30多万亿,手中的投资不够,只能到市场上投资,这就有通胀的隐患。同时,国家给中小企业增加贷款还是要警惕。政府要求银行放贷,企业就去求政府借钱,借钱了有没有地方花……我们需要思考下半年是否继续把重点放在投资。

在消费方面,上半年,我国的存货有增加,但是没有实现消费,长期下去显然是不可持续的。消费没有增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居民收入在下降,尤其是收入底端的人。这部分人大都是年轻群体,消费力是极强的,收入下降会极大影响消费。而收入较高的那部分人,他们储蓄是在增加的,因为大家对未来没有信心;另一方面,由于疫情时有时无,居民对待消费还是比较谨慎的。例如北京在6月遭遇了第二次小疫情,这期间,消费是陡降的,大家的消费欲望在降低。

展望下半年,我国经济达到6%-7%增长速度还是可以期待的。首先,我们对疫情的经验在增加。例如近期大连海鲜市场又出现了疫情,而且在向东三省扩散,但是国家依然批准中超在大连举办,说明大家的抗压能力是在增加的。

同时,我国的财政也在增加,专家预计下半年的财政支出空间还有70%,两会之后的国债还有70%是留给下半年的,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刺激空间,但是我们还要警惕地方政府大规模借商业型债务。

此外,虽然国际环境会影响中国经济,但并不意味着美国要将争端蔓延到经济上。特朗普政府之所以对中国政府发出挑衅,一是打中国牌可以获得选票,二方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干预中国政治。中美争端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影响中国经济走向。

因此,我国目前的重要任务是提振国内消费,国内居民自主消费意愿很低,只能通过外部刺激来增加消费。例如,我一直提议能否给失业人口、低收入人口直接发放现金。因为很多居民没有特定产品消费券的硬性需要,消费券影响力是比较小的。只有积极促进消费,我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才会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