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7.27-8.2)

老盈盈2020-08-03 10:54

1. 广东80条金融举措支持大湾区发展 包括推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广州期货交易所等

7月31日,《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下发。

《实施方案》是对《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的细化和分工落实。针对《意见》提出的26项工作任务,广东结合实际提出了80条具体措施,并明确落实各项措施的责任单位。

针对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施方案》提出20条具体措施。包括:加快推动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支持港澳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强化香港离岸人民币枢纽地位;支持澳门打造中国—葡语国家金融服务平台等措施。

2. 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

鉴于目前香港严峻的疫情形势已对选举造成重大影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月31日宣布,她会同行政会议基于公众利益和香港实际情况,援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紧急法”),决定将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

林郑月娥表示,新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日期为2021年9月5日,撤销此前有关2020年9月6日立法会换届选举的公告,现有选举程序即告终结。但选举事务主任及候选人仍须履行责任,备妥供公众查阅的文件。

林郑月娥表示,国务院已回复,支持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依法作出的有关决定。对于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情况下如何处理立法机关空缺的问题,中央人民政府将依法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决定。

3. 广州市上半年GDP按年跌2.7%

7月27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2020年上半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968.29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下降2.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16.17亿元,按年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838.07亿元,按年下降7%;第三产业增加值8014.05亿元,按年降0.8%;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逆势增长,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3%,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1%。

4. 深圳外贸出口“半程冠军” 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上半年,深圳市进出口1.3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达7150.4亿元,仍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特别是第二季度进出口值同比由一季度下降11.6%转为增长9.9%,反弹势头十分明显。

深圳关区进出口企业的主力军是500多家重点企业,数量仅占关区企业总数4‰,但进出口额和纳税额均占关区总额1/2,扶持好这些重点企业,就能稳住深圳外贸经济的基本盘。

疫情期间,跨境电商迎来发展“新风口”,展现出强大的市场潜力。深圳海关全力支持跨境电商全业态运作,保障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在深圳成功落地,其出口货值全国第一。上半年,深圳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148.5亿元,同比增长2.8倍。

5. 减按15%税率征收 海南自贸港企业所得税政策发布

为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日发布有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明确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该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激励了海南相关领域企业发展动力。

据了解,鼓励性产业是指以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其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的企业。实质性运营企业是指,企业的实际管理机构设在海南,并对企业生产经营、人员、账务、财产等实施实质性全面管理和控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