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收购TikTok或成定局,为什么是微软?

任晓宁2020-08-03 18: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多次反转的微软收购TikTok一事或将迎来定局。8月3日,双方分别对外发声。微软在官方博客发文称,在几周内推进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的讨论,无论如何也要在不迟于2020年9月15日时间内完成讨论。

此前宣称要封杀TikTok的特朗普也松口。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已经同意给字节跳动45天时间协商向微软出售TikTok事宜。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出全员信,承认正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以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

对于字节跳动,这算是当下困境中不算最差的结局。微软可能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收购TikTok服务。目前,欧洲市场不在出售范围内。“欧洲有5亿人口的市场,这块如果也被收购了就麻烦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孟庆斌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感慨。

同在8月3日,澳大利亚也严格了对于TikTok的审查。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一些国会议员正敦促联邦政府禁行这一应用。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已经指示情报机构着手调查TikTok是否构成安全威胁。

为什么是微软?

此前,红杉资本和泛大西洋投资集团都已经对接手TikTok的美国业务提出了书面提议。他们对这部分业务给出的估值为500亿美元。

收购TikTok的公司,“第一要有能力,第二得有动因。”孟庆斌分析,美国公司中,有能力掏500亿美元收购TikTok的公司并不算多,包括微软、英特尔、苹果、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其中,微软最有动力。

微软为中国人熟知,是其Windows系统。一直以来,微软专注于面向企业的商业软件和服务,不过,微软一直也在尝试做面向年轻用户的业务,最典型的就是微软的游戏产品。

微软游戏产品主要是XBOX,根据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Amy Hood)此前透露的信息,微软的游戏软件和订阅业务突破了每年100亿美元的门槛。

截至发稿,微软市值1.55万亿美元,仅次于亚马逊的1.58万亿美元。微软有足够的财力投资TikTok美国业务,并向Facebook发起挑战。

此前,微软收购了LinkedIn,若再次收购TikTok,将增强微软在社交媒体领域竞争力。据外媒报道,TikTok在美国有1亿用户,今年营收预计10亿美元左右,明年或达到60亿美元。

“TikTok要卖的话,也需要卖一个合适的价格。如果卖给有同类竞争产品的Facebook和谷歌,可能价格不会好,卖给微软这样欠缺这方面能力的,更能卖上价。”孟庆斌这样认为。

为什么不是其他美国公司?

除微软外,另几家美国互联网巨头,Facebook 、苹果、亚马逊和谷歌,在实力上都符合TikTok潜在收购者的身份,不过,近期它们正因垄断问题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反垄断审查。

7月30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召开听证会。苹果CEO蒂姆·库克、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和FacebookCEO马克·扎克伯格在听证会上,分别回答了几十个问题。他们对关键问题进行否认,亦反复强调公司还未有垄断地位。

美国社交媒体霸主Facebook此前对Instagram、Whatspp的收购,就被认为是对社交媒体的垄断。

这四家公司旗下均有与TikTok类似的竞争业务。比如谷歌的互联网广告业务,Facebook的社交媒体业务,苹果的流媒体业务,若是收购TikTok,更坐实了垄断的可能性。

相比之下,主业是企业服务与云服务的微软,与TikTok的业务相似性更小,也因此更有可能被美国政府同意收购。

被收购后TikTok会有变化吗?

根据微软的说法,会将所有TikTok美国用户的资料和信息从字节跳动拿过来,这些数据要存储在美国。同时,对于现在字节跳动把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在国外作为备份的,交易完成把数据全部移回到美国之后,存在所有美国之外的服务器上的美国用户的数据将会被删除。

除美国业务外,微软还可能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买下TikTok的服务,使得微软在这些市场中拥有、运营TikTok。微软指出,公司将致力于解决特朗普对TikTok平台的担忧。

作为互联网老牌巨头公司,微软曾多次出手收购,但成功几率并不算高,微软最知名收购案件是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斥资72亿美元,期待借此抵抗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以推进智能手机业务。但在收购一年后,微软就进行了裁员,并对诺基亚业务减记76亿美元。更早之前,微软斥资85亿美元收购了Skype,花费60亿美元收购了aQuantive,均不算成功。

此次微软收购TikTok,会有不一样结局吗?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一般而言,公司收购初期,会有动荡。“动荡以后,一般业务会停滞几个月时间。这段时间是否会被竞争对手超越,现在还不好说。”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被微软收购后,TikTok是否还会使用之前字节跳动提供的算法。作为一家擅长企业服务的公司,微软并不具有面向海量用户体验的算法优势。

“算法是需要时间训练的,”微软能否继承此前TikTok的算法经验,张毅并不看好。字节跳动是否会将积累的算法数据一并卖给微软,目前还没有更多信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