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疫情速递 | 大连疫情可能起始于凯洋海鲜公司加工车间;山东新增2例境外输入病例;天津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王卓丹2020-08-03 18:43

【国家卫健委:8月2日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本土病例36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江苏3例,山东2例,辽宁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36例(新疆28例,辽宁8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大连市卫健委:未发现本次疫情与近期北京新疆病例有关联】8月3日上午,大连市召开第2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赵作伟介绍,本次疫情由境外输入引起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来自凯洋公司内外样本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表示本次大连疫情为同一个链条,未发现本次疫情与近期的北京新疆的病例有相关关联的线索。本次疫情可初步排除国内本地病例传播的可能,推测可能是由境外输入引起的。

赵作伟表示,本次疫情是与冷链海鲜产品加工相关的聚集性暴发,通过初步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本次疫情最早于7月9日发病 ,凯洋海鲜公司的病例发病时间早于该公司之外的病例,提示本次疫情可能起始于凯洋公司海鲜加工车间,之后在加工车间迅速传播,并向外面扩散。截至目前,该车间共有60余名工人和管理人员感染,患病率高达61.9%。

赵作伟指出,尽管大连确诊病例近日逐步减少,但是病毒的最长潜伏期是14天,目前按这个潜伏期来说,还在潜伏期之内,病例的减少不能提示这场疫情完全控制住了。目前大连市在对相关密接者做第三次核酸检测,也有可能相关病例会在此次检测中被筛出。

【新疆新增确诊病例28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通报消息,8月2日0时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均在乌鲁木齐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4例,均在乌鲁木齐市;重症转普通型1例。

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保障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通知》。《通知》指出,对履行属地责任、包联责任不力,导致疫情扩散蔓延的,既追究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包联领导责任,也追究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长)的监督责任。

【北京连续4日“零新增”】据北京卫健委消息, 8月2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报告境外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6月11日0时至8月2日24时,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相关确诊病例335例,治愈出院332例,在院3例;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累计3例;境外输入病例1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例。

【山东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据山东省卫健委消息,8月2日0时至24时:山东无本地住院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63例,死亡7例,治愈出院756例。山东无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烟台市报告菲律宾输入确诊病例2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1例,累计治愈出院30例。

【天津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天津卫健委消息,8月2日18时至3日10时,天津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中国籍),累计34例(境外输入33例),其中解除医学观察30例、尚在医学观察1例、转为确诊病例3例。

【香港新增80例新冠确诊病例,时隔12天重回两位数】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3日下午介绍,截至3日零时,香港新增8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日新增自7月21日以来重回两位数。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89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