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亿新基建,专家建议不要被安全问题“卡脖子”

任晓宁2020-08-04 12: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当下热门的新基建还在起步期,安全问题已经提上了案头。

“新基建场景下,井盖都能连上网,如果黑客向城市智能井盖的传感器发起攻击,那就成了城市的安全问题。”8月3日,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秘书长雷晓斌说,新基建下,很多新场景都潜藏着安全风险。

新基建相意味着新一代数字化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回忆,四五十年前中国做通信网络建设,“那时建个光纤、建个交换机,互相没有关联,根本不考虑安全问题”,但现在不一样,新基建服务整个国民经济,支撑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是走一步看一步的事情,他希望在建设新基建的同时,把安全问题考虑进去。

目前新基建仍有较大人才缺口。 腾讯副总裁丁珂介绍,国内大学每年培养的信息安全专业方面毕业生不到5万,但安全人才市场的需求量可能是超过100万。随着新基建的推进,这个缺口会越来越大,甚至会成为数字化时代的一个重大瓶颈。

8月4日,腾讯安全联手安信天行、任子行、深信服、拓尔思、卫士通、知道创宇等多家安全企业,联合发起国内首个新基建安全大赛,他们希望通过极客的视角,发现新基建下各个行业应用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风险场景,拉响新基建的安全预警和攻防演练,为新基建储备安全技术和人才。

不能被安全“卡脖子”

新基建下的安全问题,与之前互联网安全问题,有很大不同。

“以前大家要去解决的问题是,我怎样去对付一两个小的黑客、小的毛贼。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在网络交易里守好自己的设施不被破坏,这是大形势的变化。”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格说。

新基建的安全主要是产业互联网安全问题,包括交通领域、能源领域、金融领域等各方面。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之前,所有的数据都是存在企业内部的。随着新基建浪潮,企业数据打通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和目标。数据打通之后,安全问题如何保障,这不是单个企业能够负担的风险。

张格提到,今年疫情期间,国内有很多的行业,很多的应用就是因为安全问题解决不了,无法进行信息化,“被安全问题‘卡脖子’了”。

2020年,新基建站上风口,据统计,目前新基建计划总投资额50万亿元。企业层面,也纷纷加大新基建投入。仅腾讯一家,就宣布在新基建投入5000亿元。

“如果安全问题解决不了,企业要损失的不仅仅是现在投入的成本,很可能要损失整个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包括用户基础和产业基础。”张格说,对于新基建安全的重视程度,应该提高一个空前的位置。

预演可能的风险

腾讯此前也举办过其他类型的安全大赛,包括人脸、视频影声、AI对抗等主题。专门为新基建安全办大赛选人才是第一次。举办大赛,目的之一是发现优秀的“黑客”,储备安全人才,此次还有一个目的是提前预演新基建可能存在的风险。

丁珂说,新基建带来的安全问题,不是单一的用户、企业问题,而将会扩展到整个网络和云,腾讯一家的力量,不可能全部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联动生态的力量,寻找破题的办法。

当下,新基建很多建设仍在起步期甚至设想期,大多没有成为现实。对于新基建安全的风险,目前也需要通过预演,提前预知。据记者了解,新基建安全大赛参赛者多是专业安全人士,他们会模拟、建构未来可能出现的场景,通过把抽象的技术变成场景,让外界提高对新基建安全的认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