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应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利

21世纪经济报道2020-08-04 12:28

中国互联网企业字节跳动集团旗下TikTok小视频应用(俗称抖音海外版APP)最近在美国遇到生存危机。美国白宫不断传递出将对其采取措施的消息,但内容含糊不清。在这种压力下,字节跳动被迫与微软进行谈判,欲将TikTok的美国业务出售给后者。

TikTok是有史以来一亿用户注册速度最快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应用,尤其是在美国的迅速崛起,对脸书构成了威胁。目前,美国精英对TikTok有三种态度:一是白宫内的鹰派以安全为借口想置其于死地,彻底使其退出美国市场;二是脸书这样的竞争对手,在抄袭TikTok失败后,对其不断抹黑,以伪爱国主义的名义促使政府赶走TikTok;三是华尔街和硅谷的投资者,想趁火打劫,以低廉的价格获得这块令人垂涎的肥肉。

美国政府一直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包括华为和TikTok——视为威胁,以国家安全的名义进行打压,试图通过政治化的方式介入市场竞争,并戴上国家竞争的面纱,获取其国内的支持,从而削弱政治和法律阻力。比如,美国在封杀TikTok事件中,民主党和共和党存在罕见的共识。

美国政府并未公开其针对TikTok的明确政策,只是通过各种含糊其辞的言论进行威胁。根据最新报道,在微软CEO纳德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对话之后,微软准备继续推动购买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并要在2020年9月15日之前完成这些讨论。微软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微软期待与包括总统在内的美国政府继续对话。这意味着TikTok就像是一只待宰的羔羊,将命运交给不可预测的权力,甚至出售自己的资产也不能自主定价,因为若不能达成交易,白宫就会让美国版TikTok的价值归零。

首先,我们会发现,美国政府并没有拿出合适的法律处置TikTok。TikTok美国用户的所有私人数据保留在美国,并且不可能发生转移,TikTok美国公司的管理层到普通职工皆为美国人,美国投资者也拥有相当比例的股权。我们也看到,8月2日深夜,字节跳动官方账号对外声明称,“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美国政府试图以政治对付TikTok,后者应该考虑将事件纳入美国的法律程序之中,以维护自己的权利。

其次,TikTok的核心价值在于其独到的算法,这是一种人工智能的产物,包含中国工程师和程序员的智慧,具有高价值的知识产权。美国政府强迫字节跳动将TikTok出售给美国公司,属于强制性技术转让,是美国公开抢夺中国知识产权的明显案例。现在是美国违背自己的价值观,强制中国公司转让技术给美国。

其三,如果未经法律程序,因安全理由强制字节跳动将TikTok出售给美国公司,将开启一个危险的先例,即其他国家也会效仿,以同样的理由赶走字节跳动,留下TikTok。根据微软与字节跳动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交的一项初步提案,微软将购买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并在这些市场拥有和运营TikTok。那么,印度以及其他国家有可能会效仿美国的做法,或会引发连锁反应。

TikTok是私人企业,董事会和股东有理由为了减少损失,或者说尽可能获利,而希望达成交易。该事件高度政治化后,对于一家年轻的企业而言是难以应对的。但他为了自身全球化发展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有理由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利。当然,字节跳动面对当前的形势有权做出任何决定,处理自己的资产。但是,对于这项交易,中国政府也可考虑审查其中的技术转让是否违背中国法律、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尤其是在美国对中国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某些封锁的背景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