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 - 中国财产及意外保险业 - 长江流域洪灾造成的负面信用影响较为温和

叶心冉2020-08-04 16: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7月28日,中国政府估计,南方地区连续强降雨导致的长江流域洪涝灾害已造成人民币1,440亿元左右 (210亿美元) 的经济损失,受灾人次超过 4,000万。由于5月份以来 的降雨天气仍在持续,经济损失和受灾人数可能还会上升,最终经济损失可能达到、 甚至超过2016年7月同一地区洪灾创下的逾人民币 1,540亿元 (220亿美元) 的最高纪 录。

尽管受灾严重,但中国非寿险公司受到的负面信用影响较为温和,因为总承保损失仍 将处于可控范围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洪灾相 关赔付金额为人民币24亿元,这一水平接近2016年7月洪灾造成的保险业最终损失 人民币 28 亿元。按此计算,该行业的预估赔付率仅会上升不到0.3个百分点。虽然索 赔数量和金额将增加,但我们预计此次损失对非寿险公司的影响仅限于盈利。

承保损失相较于经济损失较低的状况表明中国的保险渗透率依然较低。覆盖自然灾害 造成的财产损失 (尤其是居民财产) 以及企业业务中断损失的保单比例仍较低。此外,农业保险过去 5 年来增长迅速,但保单覆盖的农产品价值占比仍较小。

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是包括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和广西在内的内陆省份。这些 省份的经济相对落后于沿海地区,因此其保险渗透率也较低。这 5 个省份的人口占全 国人口的20.6%,但非寿险保费仅占 2019 年非寿险行业整体水平的 14.8%。

近年来防汛抗洪措施的强化 (如三峡水库) 也抑制了保险业的潜在损失。这些措施已经 减轻了商业和工业区遭受的直接损害。鉴于此,我们预计此次洪灾相关的大部分索赔将来自车险,其次为财产和农业保险,并且个别保单索赔规模将较小。

财险行业雄厚的资本实力将缓冲此次洪灾损失的影响。截至2020 年3月底,该行业的加权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 285%,这使其能够消化超出预期的赔付支出增长。根据我们发送给受评保险公司的巨灾风险调查,这些公司在百年一 遇的洪灾情景假设下的净损失相对于其资本而言较小。

但是,在上述5个受灾省份业务集中度较高的中小保险公司将面临更大的损失以及运营受阻的冲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