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TikTok时代”中国科技公司如何国际化

刘远举2020-08-04 17:51

刘远举/文 TikTok成为中美关系最新的焦点。

简单地说,TikToK就是字节跳动在美国做的“抖音”。它在美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美国的用户已达到1亿。

这种成功体现了中国人的技术能力、商业智慧;体现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国际化能力。但在最近的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TikToK遭遇到了一系列障碍,面临被禁,被强行收购的局面。

8月2日晚,字节跳动在其微头条号上表示: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也在8月3日通过官方渠道首次对外发声,称“现在还没有完全决定最后的解决方案”,“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

之前,白宫的目标是,让这款广受欢迎的应用程序被美国公司收购。微软也一直在与字节跳动就收购谈判。但当地时间7月31日,特朗普告诉记者,他反对微软收购,将动用行政命令或紧急经济法封杀TikTok。此后,微软暂停了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

在我看来,收购仍然有可能完成。对于微软来说,这是占据社交市场的一个机会,它肯定想得到。

另外,白宫内部是存在分歧的。据说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都支持将TikTok出售给微软。白宫法律顾问帕特·西波隆(Pat Cipollone)和总统副国家安全顾问马修·波廷格(Matthew Pottinger)也始终在试图撮合这笔交易。尽管与此同时,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在敦促特朗普对TikTok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但无论如何,强迫1亿用户,数以百万计的青少年在手机上删除这款广受欢迎的应用程序,其引起的反感,不是正处于严峻选情的特朗普想看到的。所以,最终收购能否进行可以继续观望。

从字节跳动的角度说,TikTok有潜力成为一个独角兽平台,在当下急速发展的阶段就剥离、出售业务,对字节跳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某种意义上,的确是被巧取豪夺。但对字节跳动来说,这个选择仍然是明智的。

6月底,印度政府宣布禁用59款中国应用,短视频应用TikTok也在其列,而且,已下载版本也无法使用。根据eMarketer的预测,到2020年底,TikTok原本将在印度拥有1.25亿月活跃用户。这个市场规模估值在百亿美元。相比印度市场的遭遇,字节跳动在和微软的交易中起码还能拿到一大笔钱。

从全球科技公司竞争来看,这只是事情的开始,而非结束。

现在世界上只有中美两国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得较好,这是因为中美两国都是规模巨大的且单一语言的经济体,也只有在这样的国家才能以本国为基础,发展出国际化的手机应用。其他国家要么人口少、要么经济不够发达,体量过小,国内市场规模很难支撑起微信、TikTok、FACEBOOK、搜索引擎这样的应用。所以,国产化挡不住中美两国的独角兽应用,这就是中美逐鹿的国际市场。(这当中,印度或许是一个例外,其人口体量大,且软件业发达。)

类似TikTok这样的应用,从一个国家撤出后,一定会留下市场空缺。相对于从头开始探索一个新的市场,填补市场几乎是可以成功的,所以,如果能用非市场手段去抑制、乃至驱逐竞争对手,就能获得巨大的利益。世界是复杂的,一个国家内部一定会有政商关系去推动这类事情的发展。

8月2日晚,字节跳动在其微头条号上发文中,表示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还特意提到了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这会是中美科技公司逐鹿全球市场的常态。

在中美逐鹿的国际市场中,美国有苹果与安卓的加持,本身就有天然的优势。而不管TikTok这次是否被收购,类似Facebook此次表态的话语,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个国家。显然,这不利于中国公司走出去。

那么,换一个角度,中国公司会不会走向更彻底的国际化,以规避这种风险?或者更准确地说,这时已经没有了中国公司的概念,而是中国资本、中国技术人员流出,在他国注册、以他国公民的身份运营公司。实际上,TikTok已经是这个趋势的先行者,而跟随者会做得更加极致。这个时候,中国人又该以什么态度面对这些公司呢?

(作者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