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实平安AskBob医生 AI病理模型有效改善肾病诊断

资讯2020-08-04 19:07

8月4日,中国平安宣布,平安智慧医疗团队联合国家肾脏病临床研究中心,在国际病理学期刊Journal of Pathology上发表有关肾脏病理模型(“ ARPS”)的论文。该病理模型使用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的一种)识别多种肾脏病变及细胞,帮助医生更准确诊断肾病。

平安目前正通过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AI)诊断和治疗辅助工具AskBob医生进行ARPS内部试用。 AskBob医生自2019年6月推出以来,已为 43万名医生提供智能辅助诊疗、智能影像筛查、智能随访患教等服务,累计调用量达3,300万次。

ARPS集中研究肾小球,即肾元内的一束微丝血管,是肾脏的结构性部位,主要用作过滤血液及制造尿液。人的肾脏普遍有 100万个肾元。识别肾元损伤和结构,对于肾病的诊断、治疗及病情发展的预测至关重要。识别过程相当耗时, 要求精准的量化分析。此项研究涵盖来自中国内地的400名A型免疫球蛋白肾病( IgAN)患者,并对照ARPS和四名初级病理专科医生的表现。

本项研究证实ARPS能精准计算每个肾小球内三种不同固有细胞的数量,准确度达较病理医生高5%-11%。透过充足的训练,该肾脏病理模型在肾小球内固有细胞识别上的平均精准度可达0.882,较病理医生高3%至15%。ARPS在识别每个肾小球内的固有细胞数量仅需0.6秒,较病理医生快50-90倍。ARPS在识别及分类病变肾小球方面亦表现突出,准确度高达92.8%。

平安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表示:“病理是疾病诊断和治疗的金标准。由于病理图像的复杂度高,对图像作出精准的定量化分析极具挑战,因此培养一名合格的病理医生往往需时数杂度高,对图像作出精准的定量化分析极具挑战,因此培养一名合格的病理医生往往需时数十年。ARPS可应用于训练和提高病理医生识别病变肾小球的水平,并有效提高初级病理医的诊断速度及准确性。希望我们的工作可以为基于病理的疾病诊断、预后、治疗和科研铺平道平道路。”

在“金融科技”与“金融+生态”的战略驱动下,中国平安在健康科技发展及创新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其智慧医疗技术团队为超过17,000家医疗机构提供AI科技平台服务,覆盖全国90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