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频现背后冷遇者犹存:17只权益产品7月份遭遇清盘

洪小棠2020-08-04 19: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进入下半年以来,市场迎来了大涨行情,沪深三大股指在整个7月涨幅均超10%,单日成交额亦一度突破1.7万亿,刷新2015年6月以来单日成交额新高,在此市场环境下,爆款基金并不再稀奇。

然而市场交投活跃度不减,爆款基金持续的背景下,部分基金产品仍难逃清盘结局。记者统计,7月以来有不少于13家基金公司的17只权益类产品宣布清盘。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包括农银汇理永安混合基金、国投瑞银品牌优势混合基金、泰达宏利定宏混合基金、华泰柏瑞国企整合基金、国都消费升级基金在内的17只权益类基金产品宣布清盘。

华泰柏瑞批量清盘

其中记者注意到,在7月以来清盘的权益类产品中,华泰柏瑞基金旗下多只产品在同一天清盘,是月内清盘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清盘产品分别为华泰柏瑞现代服务混合基金、华泰柏瑞国企整合基金以及华泰柏瑞核心优势基金。

截至最新披露的二季度末数据,上述三只基金资产净值均不足400万元,其中,华泰柏瑞核心优势基金的资产净值仅剩241.53万元。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还有一些基金成立至今运行不足2两年亦面临清盘局面。

根据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核心优势基金自2019年1月30日成立至今年7月8日清盘,运行时间仅约1年半便面临清盘。

农银汇理永安混合基金、国投瑞银品牌优势混合、华泰柏瑞现代服务混合基金等产品均运行时间不足两年,并触及持有人不足200人或基金净值不足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

“行情火热的时候,其实往往会加速迷你基金的产生和清盘,一方面是业绩跟不上大盘或同类基金,自然让投资者果然选择赎回并重新配置资金,另一方面基金经理的口碑、公司品牌效应均一般的情况下,新发基金相比头部效应公司存在差距,带动存量资金进一步流失,使得基金清盘数量在该市场环境下仍居高不下。”一位公募机构分析人士认为。

“也有一些基金产品的清盘可能和机构定制的赎回有关系,如果机构定制的产品服务到期了,如果没有找到接盘者,那么产品往往也会面临清盘。”一家公募机构销售人士称。

分级整改来袭

此外,由于近日央行明确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年底,但公募分级基金等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使得分级产品扎堆清盘,让清盘基金数量有所增加。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近7月份,就有4只分级基金进行了清盘,其中包括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鹏华新能源分级、工银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

根据数据,今年以来共计14只分级基金转型或清盘,目前市场上仍不少于100只分级基金(仅统计母基金数量),合计基金资产净值为1192.73亿元。随着整改期限将至,未来转型和清盘数量将会进一步增加。

“分级的整改预期已经进一步明确了,所以这些分级基金都面临转型的问题,如果是规模比较小的分级,可能最后的命运只能走向清盘。”上海一家公募机构运营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