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开启“低价走量“模式:对标合资小型SUV领克06实力几何?

高飞昌2020-08-04 22: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领克品牌在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的关口后,计划用一款更小、更便宜的车来持续推高销量。7月24日,领克06开启预售,预售价格为12.06-14.06万元,这是领克品牌旗下五款车型中价格最低、定位也最低的一款车。

目前领克拥有01、02、03、05和06五款车,其中03为轿车,01、02、05、06皆为SUV。新推出的领克06与02尺寸接近,但相比之下06尺寸更小,其车身长宽高为4340mm*1820mm*1625mm,轴距为2640mm。领克官方称06是一款紧凑型SUV,但从尺寸来看,其更符合小型SUV的标准。

不仅是定位更低,领克06还有更多“特别”之处。首先,按照领克车型命名规则,一款车直接用数字标记,但与行业内通行的“数字越大车型级别越高“的固有规则不同,领克似乎是数字越大车型级别越小。其次,领克其他几款车型都采用了由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基础模块架构,但06采用的是吉利BMA架构,该架构下还出产了吉利缤越、吉利icon两款车。不过据介绍,06采用的是对BMA升级过后的BMA-evo模块架构。

定位更低、售价也更低,甚至采用的开发平台也不一样,领克推出06这样一款车的目的何在?业内多数观点认为,这是领克为了降低门槛、获得更多销量。

实际上,在当前的几个自主中高端汽车品牌中,推出更低定位和更低售价的车,已经成为一种新趋势。今年星途LX推出的1.5T车型,指导价10.99万元起步,但活动限时售价可以低至9.99万元,这款车成为自主中高端品牌首款低于10万元的车。而WEY品牌去年推出的VV5入门版车型,也已经低至12.58万元。

自主中高端品牌这一“向下”发展的趋势,与这些品牌本身是作为自主品牌向上的产物的身份形成冲突。领克、WEY和星途,均是对标合资品牌而来,并且起初都将20万元价位作为品牌的一个突破点,这也是自主品牌长期未能突破的一个价位。但几年下来,这几个自主中高端品牌虽有不少车型进入20万元区间,但各自畅销车型还是集中在15万元级别。这背后的原因也不难理解,近年来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入门车型都在进行价格战,这给自主中高端品牌向上突破带来不小的难度。

但从自主中高端品牌自身发展而言,布局更丰富的细分市场、追求更多市场销量也是品牌阶段性发展的必然。从累计销量来看,目前WEY品牌累计销量超过35万辆,领克品牌累计销量超过30万辆,已在市场上产生初步的影响力。但在这两大品牌目前的销量结构中,起步车型都是紧凑型SUV,仍缺乏小型SUV车型。因此,领克06也是领克品牌布局小型SUV市场的一个自然举动。

销量数据显示,领克汽车6月销量1.32万辆,环比增长约2%,同比增长约53%,1-6月累计销量为5.47万辆,表现良好。但为了获取更多销量,“向下”布局领克06成为目前的选择之一。

不过,布局更低价位对领克而言充满挑战。领克06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在于,如何避免与吉利车型之间产生竞争,尤其是与吉利缤越、icon这两款出自MBA平台的车之间的竞争。另外,根据“吉利4.0”发展规划,吉利旗下的新车型将大规模导入CMA模块化架构。这意味着领克在树立品牌过程中所依赖的CMA这块金字招牌,将无形中被稀释,而领克品牌其他的卖点是否足以支撑06车型?

这两年,领克品牌在个性化、年轻化和潮流化方面的品牌打造方式受到业界认可,这些也已构成领克品牌在CMA架构之外的卖点所在。领克06虽然在领克几款车型中较为独特,但在个性化、年轻化、潮流化方面做到了与其他几款车型保持一致。

据了解,领克06应用了诸多新技术,如安全方面的翻滚保护系统、智能科技方面的540°全景影像泊车系统、L2.5级全场景智能领航系统等等,这些有助于提升其竞争力。在动力方面,领克06采用1.5T三缸发动机+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kW,最大扭矩为255N·m,这套动力系统也在领克02、03身上搭载,已经比较成熟。

从小型SUV市场横向来看,领克06的竞争对手将主要是合资品牌车型,如本田XR-V、缤智,大众探影、途铠,等等。与这些车型相比,领克06在尺寸上占有优势。动力方面,虽然发动机在参数方面处于领先水平,但三缸发动机的口碑或将影响一部分消费者的接受度。不过,领克06的优势更在于价格,与合资车型相比,领克06的性价比仍旧较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小型SUV市场并不是一个热门市场。市面上众多的合资车型中,目前也只有本田家族XR-V和缤智能达到月销量过万,更多的车型月销量只有数千辆,甚至数百辆。从这个意义上,领克06要真正担当起领克品牌走量的任务,还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