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风光平价项目总装机规模同比增114%,将拉动2200亿元投资

高歌2020-08-05 16: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两部委连续两年公布风电、光伏平价项目,新能源平价上网进程加速。

8月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公布《关于公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11.4 GW的风电项目、33.05 GW的光伏项目被纳入今年的平价项目清单,涉及2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58个项目风电项目和989个光伏项目,总装机规模为44.45 GW。相较于去年5月公布的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清单中20.76GW的总规模,增长114.11%。

由于平价项目应在电网企业落实接网和消纳条件前提下建设,最终的公布名单是从更大范围的申报名单中,经过严格复合省级具消纳意见和接网意见筛选而出的。

在申报过程中,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上报平价风电项目26.65 GW、平价光伏发电项目33.05 GW,共计59.69GW。

有关2019、2020年两批平价项目建设时限,《通知》明确皆需在2020年底前核准、备案,并开工建设。考虑合理建设周期,除并网消纳受限原因外,风电项目须于2022年底前并网,光伏发电项目须于2021年底前并网。

政策支持保障方面,电网企业应按要求落实接网工程建设责任,确保平价项目优先发电和全额保障性收购,同时,按要求与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单位签订不少于20年的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等。

根据《通知》,动态跟踪调整机制将被建立,以实质性推动清单内平价项目的建设。国家能源局将按年度梳理并公布在规定时限内并网的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未在规定时限内并网的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将从2019年第一批、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清单中移除,不再享受有关政策的支持。

对于此次平价项目公布的市场影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分析指出,2020年结转至2021年的有补贴光伏项目,及2019-2020年平价项目,2021年户用光伏及分布式平价项目将成为2021年国内光伏市场建设的基本盘。未纳入2020年度平价项目名单的风电平价项目待消纳意见具备时仍可正常开展建设。2020年风电平价项目对稳定2022年前国内陆上风电市场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国家能源局在解读中将《通知》的意义归纳为,有利于加快风电光伏项目平价上网进程;推进风电光伏产业的竞争力;有利于推动能源转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且有利于六稳六保。

经国家能源局初步测算,拟公布的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将拉动投资总额约2200亿元,将新增大量就业岗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