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60亿元 绿地携手中车“造城”

饶贤君2020-08-05 18: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8月4日,绿地控股集团(600606.SH)宣布,与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订长三角绿色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区项目的合作协议。

据介绍,该示范区项目位于汾湖高新技术开发区(黎里镇),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中心区域。

预计项目的投资额约260亿元,其中,200亿元用于对汾湖传统产业存量用地进行梯度整合与开发,打造以“汾湖未来AI社区”为主的长三角绿色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区项目,同时,三方还将合资组建注册资本金10亿元的中车交通“超级工厂”总部平台公司,并投资60亿元打造长三角地区智能智造平台。

中车交通打造的“超级工厂”将成为示范区产业园的产业核心,中车交通党委书记、董事长顾一峰介绍,超级工厂承载中车从产品供应商向服务供应商转型、将现有产能赋能当地产业、整合现有产业资源、释放城市空间等重要职责,具备集成办公、集成设计、集成制造、集成供应链、集成数据、集成销售等共享型创新工厂理念,在相同占地面积下,超级工厂能够达到传统工厂7.5倍的亩均产出,综合消耗却仅有传统工厂的60%。

以中车的超级工厂为核心,产业园内囊括了产业链前端的国际技术中心、设计中心,以及一系列的中车新装备制造板块,如绿脉奈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车苏州中振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中车冷链科技有限公司等设备制造企业,此外,还有国内外的电梯零部件企业、整梯企业如申龙、科达等入驻,形成多条多品类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

打造完整产业生态链并健康持续运行是产城发展的关键,绿地及中车等合作各方表示,示范区将以科技、创新、人才等共同驱动,全面加强研发与创新体系建设,例如,汾湖智造星舰长三角机电研究院将在五年完成两个院士工作站、三个博士后工作站、一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创新中心建设,并计划引进科研技术人员500名以上,年产各项专利1000件以上。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该示范区项目的落地对国内的产城开发领域进一步发展有着借鉴意义,“项目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落地的首个超大规模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先发作用明显;是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地方政府携手打造的标杆性项目,开创了新的合作模式;是以城市更新方式打造的示范性项目,是产业和城市双优融合的样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