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IF·商业地产年会|观点回顾-王明贤

资讯2020-08-05 19:24

2019年8月27日,在经观传媒主办的第九届(2019)IF·商业地产年会上,著名当代建筑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副所长王明贤与大家分享如何将艺术融入城市文化,并使人和城市的交流更加安宁平和。

在年会现场,王明贤先生对公共艺术空间进行了如下分享:

今天,全球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全人类遇到了空间的环境危机与挑战,面对大规模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问题,对于全球化的反思体现在了方方面面。

面对着城市化所带来的问题,艺术家以一种积极的姿态介入,他们的实践直面高密度的城市环境,介乎城市与自然之间,也注意到当下的生存困境,也在探索未来的城市的诗意。

这些年来,涌现了一例又一例优秀的公共艺术作品,《深圳人的一天》是中国公共艺术的代表作,不是以纪念碑来表现英雄人物,而是选取了深圳普通的18个人,包括打工妹,建筑师,香港企业家,也有退休干部和工人,以深圳普通人的一天来完成了这个作品,这就是从艺术学,人类学的新角度探索城市的公共艺术。

右小利的作品,《又见五台山》;朱培建筑师的作品《山园》,《海上丝绸之路》等,形成了很有当代精神的园林趣味。

北京杨梅树斜街,几乎可以说是中国旧城改造最成功的例子,表面上看不出来痕迹,只是很好地把老建筑保存下来,同时又非常有艺术品味。

中国公共艺术很重要的一点,是自然的独到理解。建筑师王澍曾经说,在西方建筑一直有面对自然的独立地位,但在中国的文化传统里建筑在山水自然中只是一种不可忽略的次要位置。换句话说,中国文化里自然曾经远比建筑重要,王澍称之为自然之道,还有一批建筑师,刘家琨等都体现了自然之道。

随着中国当代城市化浪潮从高速的第一阶段进入优质创新的第二阶段,中国各地的城市以艺术的介入,艺术改造城市,艺术引领城市的大时代正向我们迎面铺来,这种时代的语境下,城市建设,艺术设计,公益传播,单独的学科无法满足这种时代的要求。

任何单独的学科都会感觉力不从心,我和周榕曾经建议筹建城市空间艺术国际研究中心,打破学科壁垒,致力于跨学科,跨领域,跨单位,跨地区的整合最优质的学科资源与研究人才,共同推进中国城市空间艺术创新,希望经济观察报以及在座的各位大佬一起共同参与中国城市的空间艺术创新。

“IF·商业地产年会”由《经济观察报》发起,是持续关注商业地产发展趋势和动态的平台,洞察消费趋势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助力商业地产与多元资源的对接和打通,多维度赋能商业地产企业及推动商业地产行业发展,并将通过活动平台,甄选出行业的标杆企业,寻找优秀的商业地产企业和项目。

2020年IF·商业地产年会已经启幕,优秀商业地产企业及项目案例正在火热征集中。

9月,上海,与您相约。

联系方式:Yoki  Tel:(8610)60910566-1191  yangqiqi@eeo.com.cn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