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归核聚焦”:人福医药出售四川人福70%股权

炒股 频道

程久龙 08-05 21:05 听报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程久龙/文  作为人福医药(600079)“归核聚焦”战略的延续,公司决定将其持有的四川人福股权剥离出售。

8月5日晚间,人福医药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药集团”)签署《四川人福医药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合同》(以下简称“《股权转让合同》”),拟以36,200万元将持有的四川人福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人福”)70%股权转让给重药集团。本次交易完成后,四川人福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人福是一家集医院药品纯销、商业分销、医疗器械设备耗材销售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医药商业公司,该公司下辖十多家控股子公司,基本覆盖四川省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此次股权转让前,人福医药持有四川人福70%股权,为控股股东。

公开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四川人福资产总额225,073.90万元,净资产37,015.45万元,负债总额188,058.44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306,678.77万元,净利润9,140.24万元。

对于此次资产出售,人福医药方面表示,近年来,公司严格落实“归核聚焦”工作,积极推进业务聚焦与资产优化,并逐步退出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及医疗服务版块中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细分领域。

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本次出售四川人福70%股权,作为上市公司的人福医药将在交易确认当期产生约2,600万元的非经常性损失,同时将收到3.62亿元股权转让款、收回四川人福及其子公司借款约3亿元并减少有息债务约10亿元。人福医药方面认为:“此次资产出售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集中资源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细分领域,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长远利益。”

事实上,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归核聚焦”工作一直是近年来人福医药发展战略的主基调。2019年,人福医药先后出售所持有的河南人福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珂美立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人福乐雅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70%股权等资产,累计收回资产转让款约9亿元,出售资产相关收益约2亿元。

此前,人福医药副总裁、董秘李前伦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归核聚焦”这一战略:“公司将对产品线进行全面梳理,集中资源发展麻醉药、其他神经系统用药、两性健康用药、维吾尔民族药、皮肤外用药、呼吸系统用药等核心领域。”

与此相关,7月21日,人福医药对外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1类新药——注射用苯磺酸瑞马唑仑已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正式获批上市。据人福医药方面介绍,该药的上市打破了国内外临床广泛使用的镇静药物领域将近30年无创新药上市的局面,未来将在无痛诊疗镇静、全身麻醉、ICU镇静以及局麻镇静等领域,为临床医生提供更丰富的用药选择。

有市场人士分析,随着公司“归核聚焦”战略的延续和新药的上市,人福医药未来的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