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健康产业 拥抱生物经济时代——经济观察报2020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即将云上开幕

资讯2020-08-06 16:22

“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大健康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随着“健康中国2030”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发展进入新常态,市场经济升级转型的重要阶段,大力、高质量发展健康产业已成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保障高质量民生的内在要求。

同时,鼓励自主创新的公共卫生政策逐步落地,我国大健康市场与相关产业链相继形成,医疗产业与科技工业的交叉的融合加快了产业变革的步伐。面对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个人健康管理与慢病防治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互联网+医疗管理”亦显示出了可贵的实践价值与创新价值。

疫后的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的增长点?健康产业又将如何发展?医工融合创新如何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针对这些行业关注焦点,《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特发起“2020年度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系列直播,旨在交流大健康产业在宏观形势研判、产业融合发展、行业智能变革等方面的探索与革新,以及对当下健康形势、健康经济风口的正确解读与理性研判,为大健康产业提供思想碰撞的舞台,为广大受众传递更理性的声音。

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复杂多变的防控形势,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成为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环节,国家政策将驱动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激发健康产业新动能。在第一幕的探讨中,我们邀请到了国家卫健委高级专家组成员、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先生,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以及来自三甲医院的代表专家及学者,共话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健康产业政策研究等相关话题。随着疫情的持续性影响,个人健康管理、慢性病的防治问题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大众的视野,本次议题特设置了健康管理相关内容,邀请相关机构及专家近距离解读大家最关心的健康问题。

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既有利于经济发展,又有利于保障人民健康、保障生物安全,从而加固构建国家的安全体系;同样地,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建立也离不开社会办医力量的布局与支持。在第二幕中,我们邀请到了老龄社会30人论坛理事、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梁春晓先生,从人口结构角度与我们分享当下健康产业的经济风口与产业结构变化,同时我们汇聚来自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阳光保险集团以及华兴资本等相关社会办医力量的代表及行业观察家围绕《健康产业经济发展及社会办医新格局》展开主题分享。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将由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副会长曹健先生与健康产业代表共话《社会办医新格局及医疗体系创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坚决守护人民健康的理念再次得到彰显。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需要更加善于运用制度优势、科技赋能等手段来应对风险挑战,巩固国民健康命脉,稳住公共卫生向好的基本趋势,推动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第三幕我们将邀请产、学、研、企等各方嘉宾齐聚一堂,以《公共卫生建设与健康产业经济发展》展开主题分享。在这一环节中还将邀请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会长宋新,与海尔生物等生物安全相关企业共话生物安全、疫苗管理等热点话题。

最后一个环节中,众多莅临专家及国内外大型药企将以“产业政策驱动下的医药、医疗产业格局新常态”为题,探讨医疗、医药创新等话题。我们拟邀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原主任、清华大学交叉医学院国际生物中心主任、教授王宏广先生,以及药监局等相关领导,将围绕:如何确保高品质药物的可及性,促进医疗服务产业发展新医改逐步深化;探索跨国企业特色发展与创新之路;以及智慧医疗与科技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入解读。

为了挖掘中国健康产业创新成果,汇集前沿医学科技融合案例,表彰健康管理、社会办医领域突出贡献单位等,本次论坛我们特联合各权威机构共同监督,设立大健康产业创新系列案例评选,覆盖医疗、医药创新,健康管理、金融服务、公益行动等方向奖项供申报。

健康中国,安全为先。面对全球疫情的进一步恶化以及全球健康产业的洗牌,我们需要更多专业、理性的声音来指导前进方向,构筑健康将来!2020值得托付大健康产业论坛,群贤毕至,共襄盛举,近距离感受前沿思想与行业分析的谈妥与思考。8月28日,我们云端见!

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