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典现场 ||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深圳上半年“0.1%”不容易,企业家在撑着天

张锐2020-08-06 17: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8月6日,经济观察报在深圳举办《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特别盛典》。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在发表演讲时说,过去四十年,深圳在波折中前行,深圳的前行靠的是企业家的创新。

今年上半年,深圳企业家也同样展现出力量。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12634.30亿元,同比增长0.1%,增速较一季度回升6.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06亿元,同比下降8.1%,第二产业增加值4553.60亿元,同比下降2.3%,第三产业增加值8068.64亿元,同比增长1.7%。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比例为0.1∶36.0∶63.9。

“这个0.1%很不容易啊,靠的是深圳的企业家,是企业家在撑着天。”郭万达称,为什么这么多企业家来了深圳,有四个方面值得思考。

“我们当年有一批博士生,我记得有一位说过,他希望在深圳实现‘打的不看表、买菜不砍价’,可以说早期来深圳的企业家都有对财富的渴望和追求。”郭万达称,‘发财到广东‘这些话虽然起来很俗,但在那个穷的年代,解放思想和观念变革给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形成了源动力。

他续称,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是深圳吸引企业家的第二个原因。相较于西方企业家,中国企业家仍然要把更多时间花在应对政策的不确定性上。深圳通过制度创新给企业家放权,给企业家让渡资源,给了企业家更大的空间。

郭万达认为,企业家创新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以及政府的改革,要进一步放松管制、改革要素市场、减政放权、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落到实处、引培高层次人才;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企业家创新需要教育和科技的发展,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的互动,才能从模仿创新走向颠覆性创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