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发文确定国有金融企业工资总额计算方法

高歌2020-08-06 21: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8月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财政部曾在今年1月19日印发《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的通知,旨在进一步落实《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金融企业更加有效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服务微观经济、实体经济,引导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国有金融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工作。

《实施细则》所称的金融企业,是指在境内外依法设立的获得金融业务许可证的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含国有实际控制金融企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国有金融控股公司、国有金融投资运营机构及金融基础设施等实质性开展金融业务的其他企业或机构。

根据《实施细则》,金融企业工资总额增长应以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服务微观经济、实体经济为重点,综合考虑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等因素合理确定。

根据该份文件给出的计算公式,当年工资总额=上年度工资总额基数×(1+W),其中W为工资增幅,以Y为函数计算确定;Y=联动指标增幅×综合考核系数。W和Y的函数关系则是,当-20%≤Y≤20%时,W=Y;当Y>20%时,W=20%+arctan(2.5Y-0.5)×20%/π;当Y<-20%时,W=-20%+arctan(2.5Y+0.5)×20%/π。

有关工资总额联动指标增幅的确定,《实施细则》结合企业行业特点、经营实际,进行了分类。

对于主权财富基金等专门从事资产管理、投资业务的金融企业,联动指标增幅选取当年投资收益率扣除必要资金成本率后的指标;当当年投资收益率低于必要资金成本率但超同期市场可比业绩水平的情况,工资总额可保持不降。投资资金来源于财政部门发债募集的, 必要资金成本率按债券平均发行成本计算;其余资金来源的,则按当年十年期国债平均发行成本率计算。

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商业性金融企业,联动指标增幅一般为净利润增幅,保险公司可选取净利润增幅和营业收入增幅加权指标,权重分别为60%和40%;对于净利润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经申请可增加营业收入增幅为加权指标,权重原则上不超过30%。

对政策性金融企业,联动指标增幅选取近一年同级金融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由财政部每年定期发布。

金融基础设施类企业则需选取最近一年同级金融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和效益指标增幅加权指标,权重分别为80%和20%。其中效益指标由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结合金融基础设施类企业绩效考核,业务特点合理确定。

《实施细则》指出,如金融企业所处行业或外部宏观经济因素发生重大变化,导致联动指标增幅波动较大时,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可根据金融企业历史业绩水平、行业水平等,考虑实际经营情况进行适当调整。联动指标增幅根据当年完成值与调整后的值比较确定。

关于金融企业综合考核系数的确定,《实施细则》明确应依据绩效评价结果和考核目标实现程度确定,同时给出计算公式:综合考核系数=绩效评价系数×80%+考核目标系数×20%。

工资

图片来源:《实施细则》截图

除上述计算公式,《实施细则》指出,金融企业工资总额增幅还应根据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等市场水平对标进行合理调整。工资决定机制联动指标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实施细则》还规定,对于未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金融企业,工资总额不得增长或适度下降。其中国有资本减值幅度超10%的,工资总额原则上降幅不低于5%。对于年度经济效益有负转正,或上年度经济效益相对趋近于零的情形,当年工资总额增幅又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参照同行业水平合理确定。

根据《实施细则》,金融企业集团总部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应低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金融企业中高级管理岗位认为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不高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

《实施细则》也指出,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应建立动态监控预警机制,对工资总额发放情况、人工陈本投入产出率等主要指标进行跟踪监测,以督促加强金融企业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控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