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第二季度收入下滑 在华业务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郑淯心2020-08-07 11:06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6日,阿迪达斯(ADDDF)公布其第二季度的经营业绩,财报显示,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整体2020年第二季度收入下降34%,持续经营业务净亏损为3.06亿欧元,但中国市场恢复,阿迪达斯在华业务的第二季度整体业绩已经与去年持平。

财报显示,2020的第二季度,由于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阿迪达斯大量门店关闭,重新恢复运营的门店客流量也显著减少,这使得阿迪达斯线下渠道的收入明显下降。

四月是全球封闭的高峰期,阿迪达斯关闭了除亚太地区外几乎所有门店,超过全球范围内所有门店数量的70%。自五月起,阿迪根据各地政府的防疫规定,开始逐步恢复亚太地区以外的门店运营。六月底,83%的门店已恢复营业,其中部分门店缩短了营业时间。

从区域来看,阿迪达斯的大中华区第二季度销售保持平稳,得益于其五、六月份实现的双位数增长。但剔除汇率因素,亚太地区销售仍下降16%。另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为剧烈的地区为拉丁美洲市场和新兴市场,销售下降60%以上,同时,欧洲市场、北美市场和俄罗斯/独联体市场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阿迪达斯电商业务实现了大幅增长,占据阿迪总体营收的三分之一以上,包括自营电商业务及合作伙伴的电商业务。其中阿迪自营电商渠道销售增长93%。电商作为阿迪在疫情期间唯一全面运营的销售渠道,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消费者营销活动,发布新品和优先供应链管理。

另外,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阿迪运营利润受到多项由新冠肺炎疫情所产生相关费用的严重影响,这主要包括增加的库存和坏账限额,以及与零售店铺和锐步商标有关的损失。在疫情期间,阿迪达斯对市场活动进行严格规范,同时加速投资数字化,以支持电商业务,导致营销和销售支出下降25%至5.6亿欧元。电商业务大幅增长所导致的物流成本增加,阿迪运营成本增长了2%至16.28亿欧元。

整体而言,阿迪达斯上半年业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剔除汇率因素,2020年上半年收入下降26%,至83.32亿欧元,而2019年同期为113.92亿欧元。其中分品牌来看,阿迪达斯品牌收入下降26%,锐步品牌收入下降27%。

财报显示,阿迪的营收自第二季度末开始逐步恢复,其中全球电商业务的收入实现了双位数增长,截至8月6日,全球门店营业率已达到92%。但是受到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包括多个市场,特别是部分北美和拉美市场零售业持续低迷、门店营业时间缩短,以及因保持社交距离而导致的人流量下降等,阿迪达斯的收入增长仍然为负。

财报中,阿迪预计第三季度的营收将较第二季度有显著改善,但仍将低于去年的水平,其预计经营业绩将产生6至7亿欧元的利润。同时,阿迪称以上关于第三季度逐步增长的预测是基于以下假设:阿迪在全球范围内的门店在整个第三季度维持运营,门店人流量的持续稳步提升,且无大规模的闭店情况发生。

鉴于目前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未来的发展、门店重新营业后的业务恢复情况以及全球宏观经济环境,阿迪达斯仍无法展望2020年全年业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