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典现场 ||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坚持开放的前提下,更加艺术性地处理中美摩擦

李华清2020-08-07 13: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8月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前院长、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出席了经济观察报主办的“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特别盛典”,盛典上,霍建国总结了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并给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出谋划策。

霍建国认为,在过去的历史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坚持扩大利用外资、参与国际多边合作、高水平开放等措施,都助力了我国建设开放型经济。

为更快形成开放新格局,霍建国建议,未来需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服务业开放,推进贸易强国;全面贯彻准入前国民待遇,落实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进区域发展,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引领作用;巩固我国自贸协定伙伴,拓展外向型经济发展空间;探索对外投资新模式,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2020年以来,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之间的摩擦和对抗日益严重,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遇到了相当的困难和阻力。盛典期间,经济观察网记者就中美摩擦问题专访了霍建国,以下为霍建国对目前中美关系的分析和观点。

霍建国认为,客观地说,中美之间的矛盾呈现了一定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有双边矛盾也有多边矛盾,有经济方面的,也有政治方面的,这些矛盾在奥巴马任期已反映出来,只是没有完全公开化。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内部矛盾一上升和困难,同中国的进步、发展形成鲜明的反差,美国部分政客认为中国的崛起已威胁到美国的利益,2017年,美国确定中国是其主要竞争对手。

特朗普的白宫团队,聚集了一批反华强硬派,他们精心设计了对华的抑制政策,从贸易摩擦到投资壁垒,从技术封锁到打击华为,从限制技术交流到控制留学生,从舆论战到限制媒体,多方面封锁打压中国。美国先是企图从经济上跟中国完全脱钩,当发现经济脱钩难以奏效后,转向政治外交方面的脱钩。美国高官一系列的讲话充分暴露了他们的政治意图、冷战思维。

从历史上看,美苏之间曾发生过长达30年的冷战阶段,主要表现在意识形态的对立、军事的对抗以及两大阵营的存在。对照中美冲突的环境和背景,目前应该还没达到冷战的程度,但美国不惜一切代价限制、打压中国,形势仍十分紧张。

美国为了打压中国,不仅在舆论上大肆甩锅、抹黑中国,在行动上也不断拉拢盟友企图形成反华统一阵线。从态势上看,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所谓五眼联盟确有协调立场表现。但要真正形成反华联盟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西方世界里,德法对美就是有看法的,不可能成为同盟。

而美国特朗普企图靠打压中国在美获得选票支持也不现实,决定特朗普能否连任的关键因素在于美国疫情防控的效果、美国经济的表现。

针对中美矛盾,战略上要蔑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讲究斗争的策略和艺术,根据有理有利有节原则,既要坚决捍卫核心国家核心利益,又要在有些问题上体现灵活性。保持斗而不破仍是上策,不断寻求解决问题的出路,不断提高斗争策略和水平。

更关键的是要保持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同时继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中美矛盾的转换取决于经济实力的变化,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加强,确保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最后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