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8.3-8.9)

老盈盈2020-08-10 16:38

1. 广州出台“领头羊”计划 打造资本市场“广州板块”

8月3日,广州召开全市企业上市工作视频会议。在会议上,广州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广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2020—2022年)》,争取用3年时间推动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60家,其中,新增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20家。

为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资本市场“广州板块”,广州出台一系列“组合拳”,包括与境内外交易所加强合作、创新搭建广州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发挥资本市场专家库专家作用为企业“贴身”指导等。此外,对新上市的企业及从外地迁入的上市企业,将一次性给予300万元的奖励。

2. 广东推“税务8条”加大出口退税力度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助力外贸稳定发展的通知》,围绕落实政策、优化服务、支持转内销、防范风险4方面出台8条硬招实招(以下简称“税务8条”),梳理了4方面19项稳外贸税费政策指引,通过综合施策优化税收服务,助力企业转型、促进行业发展。

“稳外贸‘税务8条’在明确落实税收优惠、提高审核效率到5个工作日以内、推广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之外,重点在打通外贸新业态政策堵点、扩大‘一类出口企业’服务范围、服务中小微出口企业、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坚持管理服务两手抓方面提出了广东特色做法。”广东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林振龙说。

3. 余承东:华为麒麟旗舰芯片将因无法继续生产而“绝版”

8月7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由于美国对华为的禁令将于今年9月15日起生效,华为麒麟旗舰芯片将因无法继续生产而“绝版”。他还透露,遭遇美国制裁之后,华为已经少发货了6000万台智能手机,否则在去年华为就已经成为全球智能手机上市场份额遥遥领先的第一名。而9月15日之后,由于没有芯片供应,华为手机今年的发货量可能比去年的2.4亿台要更少一点。

“过去十几年,华为在芯片领域的探索从严重落后,到比较落后,到有点落后,到终于赶上来,到领先,我们付出了极大的研发投入,也经历了很艰难的过程。但很遗憾,在半导体制造方面,华为在重资产投入型的领域和重资金密集型的产业没有参与,我们只是做了芯片的设计,没有搞芯片的制造。”余承东说。

4. 特朗普封杀微信 腾讯作出回应

当地时间6日,特朗普签署两项行政命令,宣布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TikTok(抖音海外版)以及WeChat(微信)进行任何交易,并规定将在45天后禁止两者在美国运营。

8月7日晚间,腾讯控股在港交所就此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我们注意到,美利坚合众国总统于2020年8月6日颁布了一项行政命令,禁止与我们的WeChat应用程序相关的且受制于美国管辖的若干交易;本公司正在审阅行政命令的潜在后果以便更全面理解其对本集团的影响;本公司将在适当的时候发布进一步的公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