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中企124家 央企48家

王雅洁2020-08-11 08: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与2019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央企业,出现了些许变化。

8月10日晚间,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8月10日,《财富》2020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今年共有48家央企、32家地方国企上榜2020世界500强。

去年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了美国(121家)。今年排行榜上,中国大陆(含香港)入围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了美国(121家)。加上中国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企业上榜。

其中,中核集团首次申报,首次入选。这是中国核工业企业首次进入世界500强。

8月10日晚间,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集团)获悉,根据当天《财富》杂志公布的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招商局集团和旗下招商银行均入围,其中招商局集团名列第235位,比2019年上升9位;招商银行连续第九次入围,排名第189位。

这也是入围的所有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获得两个500强席位的中央企业。根据国务院国资委近期公布的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招商局集团亦是8家连续16年荣获A级的央企之一。

为了达成发展目标,招商局集团正在继续推动改革,对包括资源配置、考核激励、成果转化、效益分配等制度进行调整,建立适应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目前,招商局集团已强化了创新研发投入考核力度,2019年全集团科研投入(不含招商银行)32.8亿元,同比增长45.1%;完善创新专项基金,对创新成果转化不同阶段进行扶持;出台了创新容错、创新项目绿色审批、成果分润等一系列制度,解决制约创新工作的体制机制障碍。

除此之外,招商局集团还在运用市场化手段集聚创新人才、使用创新人才,并建立了创新实验室以及邮轮制造、深海装备等科技创新平台用以吸引科技人才,同时出台员工待岗创业政策,加大内部员工“双创”扶持力度等。

据悉,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是总部位于香港的综合央企,始创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是中国第一家公司,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探索者,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有其特殊地位。

从行业分布上看,能源行业、工程与建筑行业、汽车行业、医药行业、航空行业均有央企上榜。以能源行业首次入选的中核集团为例,数据统计显示,目前,该集团已经形成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2018年1月“两核”实现战略重组后,截至2019年底,新中核资产规模达8300亿元、职工约17万人,已建立起核能利用、天然铀、核燃料、核技术应用、工程建设、核环保、装备制造、金融投资等核心产业布局以及核产业服务、新能源、贸易、健康医疗等市场化新兴产业布局。

此前,在7月17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年中会议上,中核集团获评国资委考核A级。这是该企业连续15年获得该项评价。

据悉,中核集团1999年成立之初,一度面临历史负担重、经济规模总量偏小、产业链单薄等实际困难。2002年,该集团首次实现扭亏为盈。截止到2019年底,年均收入、利润总额增长分别达到19.4%、13.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