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7月销量同比增长23.2% 商用车板块一汽解放翻倍增长

童锋亮2020-08-11 09: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近日,一汽集团公布了7月份产销数据。数据显示,今年7月一汽集团生产整车33.7万辆,同比增长28.6%;销售整车32.2万辆,同比增长23.2%。其中,商用车以99.5%的增幅成为销量的最大拉动力。

相关信息显示,一汽集团商用车板块主要集中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客车有限公司、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一汽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以及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部分业务。数据显示,今年7月一汽集团商用车共计生产5.1万辆新车,同比上涨159.4%;单月销量达到4.7万辆,同比上涨99.5%。

其中,一汽解放是一汽集团最主要的商用车公司,旗下解放品牌中重型卡车在商用车领域具有较高地位。今年7月其生产整车近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60%;销售整车45000余辆,实现翻番增长。

事实上,自3月份复工以来,一汽解放重卡已连续数月实现同比增长。外界分析,其中主要原因是,在由于疫情导致的整体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更需要加大复工复产力度以恢复经济,而重卡作为基建、物流行业的重要工具因此势必会得到重用。 

相关信息显示,按照原计划,今年一汽解放中重卡销量目标为35万辆,而截至7月,其仅重卡销量就已累计达到26.5万辆,因此达成年度目标已无太大悬念。

除商用车外,在乘用车板块,一汽集团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今年7月份,一汽集团乘用车板块产量为28.6万辆,同比增长18.0%;销量达到27.6万,同比增长15.6%。

具体到品牌方面,红旗品牌是自主乘用车的主力担当,今年7月份,红旗品牌共计生产整车2.1万辆,同比大幅增长93.8%;销售整车1.8万辆,同比大幅增长98.8%。在红旗品牌的销量构成中,SUV车型实现销量增幅119.4%,其中红旗HS5、红旗HS7为主销车型。奔腾品牌表现不尽人意,其7月生产整车1940辆,销售整车3401辆,其中,销量较去年同期的7859辆而言,同比下滑了56.7%。

在合资品牌上,一汽丰田成为了一汽集团销量增速最高合资品牌。其中,卡罗拉、亚洲龙和RAV4是最畅销的车型。一汽丰田在7月生产整车8万辆,同比增长56.6%,销售整车7.8万辆,同比增长40%。

一汽-大众则因奥迪品牌Q2、大众品牌CC以及捷达品牌的助力,其7月生产整车17.8万辆,同比增长7.5%,销售整车16.8万辆,同比增长6.9%;一汽马自达因推新速度较慢的原因,其7月生产整车6174辆,同比增长7.0%,销售整车8106辆,同比仅微增1.2%。

按照一汽集团的规划,今年一汽集团整体销量将超过4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突破200万辆。而在产品方面,一汽集团将共投放18款自主产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一汽表态要占据全国15%的市场份额。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一汽集团1-7月的销量数据来看,整体累计销量为196.8万辆,其中自主品牌累计销量则为46.3万辆,要完成目标存在较大难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