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杂谈 | 中美关系50年(十一)

王义伟2020-08-11 11:43

经济观察网/王义伟 文 开局良好,有一点杂音不足为虑。

这是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中美两国关系的表象。彼时的特朗普对新职位充满新鲜感,处在兴奋期,凶猛的个性尚未暴露。

他高高兴兴地接了来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祝贺电话。

然后,他又在糊里糊涂中接了一通来自台湾的蔡英文女士的祝贺电话。

习近平主席是2016年11月14日给特朗普打祝贺电话的。在此之前,11月9日特朗普赢得大选当天,习主席已经发去了一份贺电。

在与特朗普的电话交谈中,习近平表示:中美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我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推进两国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

特朗普在电话中给习近平主席的回复,也非常诚恳。他说:中国是伟大和重要的国家,中国发展的良好前景令世人瞩目。美中两国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我愿同你一道,加强美中两国合作。我相信美中关系一定能取得更好发展。

两个人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并早日会面。

18天后,2016年12月2日,蔡英文的电话祝贺也打来了。

这显然是一次精心布置的安排。蔡英文当局和特朗普身边的人绕过了美国国务院的职业外交官,通上电话了。这一次通话,双方聊了10分钟,应该聊得很愉快。

特朗普显然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通话一结束,他就发了一条推特:“台湾‘总统’今天打电话给我,祝贺我当选总统。谢谢!”

这条推特瞬间成为一条特大新闻。台湾岛内,绿营兴奋莫名,绿媒开足宣传机器大肆宣扬,蓝营媒体则发出提醒和嘲讽。而在美国国务院的专业外交官看来,这是一起重大的外交事件。因为,中美建交37年了,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这严重违反了美国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原则。

估计特朗普被美国国务院或者身边清醒的谋士批评了,在发布与蔡英文通话的推特之后一个小时,他又发了一条推特:“美国向台湾出售数十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但我却不应该接一通祝贺电话,这多有趣。”

看这样子,面对批评,特朗普有些无奈,还有点不服气。

美国的媒体却不客气,洛杉矶时报发表题为“DidTrump just cause a diplomatic crisis over Taiwan?(特朗普刚引发了有关台湾的外交危机?)”的文章,认为特朗普接了电话,还发布一则得意洋洋的声明,是犯了一个“rookie mistake(菜鸟的错误)”。

接蔡英文电话的时候,特朗普还没有上任。所以,面对这个菜鸟的错误,看守状态的奥巴马政府立即给予纠正。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对两岸议题长久政策不变;美国维持坚定信守基于美中三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符合美国基本利益。

特朗普的亲信也出来打圆场,其高级顾问康韦(KellyanneConway)和外交政策顾问格雷内尔(Ric Grenell)都说事件被过分渲染,格雷内尔还补充说,“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特朗普的副手、副总统当选人彭斯在接受NBC采访时也大事化小,称这样的电话不过是一个礼貌性的举动(courtesy call)。

中国方面,外交部长王毅答记者问时表示,这只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根本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国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就这样,这场风波很快就平息了。

除了习近平主席的贺电和电话祝贺,中国有一位企业家还登堂入室,亲自面见特朗普表达祝贺与合作之意。

这个人就是马云。

与绝大多数中国企业家相比,马云有一个突出的优势。他是英语老师出身,在英语国家畅行无阻。

2017年1月9日,马云赶往纽约的特朗普大厦,与特朗普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流和讨论,之后一起会见记者。

特朗普说,他刚与马云进行了一场“Great Meeting(非常棒的会谈)”,在就业机会问题上进行了一次很好的会谈,马云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我要和他一起干大事。

马云说,他和特朗普讨论了贸易、小企业出口等问题,他的企业将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工作岗位。

还有10天就要就任的特朗普实在是太忙了,简单夸奖几句马云就闪了,留下马云继续对媒体侃侃而谈。

马云说,中美关系将会更加密切,会强有力地结合在一起,彼此也会更为友好。中美两方的大门是为彼此敞开的,可以共同探讨中美关系和贸易问题。

这次会面结束后,阿里巴巴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希望通过帮助美国小型企业以及农户向中国的3亿中产阶级出口商品,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这则利好的新闻使阿里巴巴的股价上涨1.2%至94.97美元。

在马云之后,还有一个中国企业家也来面见特朗普,并承诺在美国投资设厂。这个人就是台湾的郭台铭。郭台铭的投资设厂计划让特朗普非常高兴,他不但多次会见郭台铭,夸奖郭台铭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还亲自参加了工厂的奠基仪式。当然,特朗普没有想到,郭台铭看到特朗普赢得大选,心生羡慕,几年后也投身台湾大选,并在国民党的初选中以惨败告终。而且,郭台铭也没有兑现自己的诺言,他在美国的投资,最后成了一个尴尬的、不知如何收场的烂尾工程。这是后话。

在美国大选结果出来前,中国国内绝大多数研究美国和中美关系的学者,都判断希拉里会当选。特朗普的当选让中国学界有些措手不及,因为之前对他的研究太少了,很多人只是大概知道特朗普是一个成功的房地产开发商,擅长商业谈判并有相关著作出版。这个人上台后将如何处理中美关系,不好琢磨。

特朗普当选后与习近平主席的良好互动,以及在内政、外交方面展现出的种种“菜鸟”行为,给外界一种错觉,也给中国的观察者一种错觉,觉得这一次,中国可能遇到了一个最好打交道的总统。因为之前的美国总统,除了在贸易逆差方面与中国不断发生龃龉和争吵,还死缠烂打人权、知识产权、西藏、新疆等问题,一个比一个难对付。特朗普不一样,他是一个商人,商人重利,跟他把利益的问题谈好了就好了,简单。

不少人都有这个想法。

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在特朗普春风满面的表象背后,藏着另一个特朗普。(未完待续)

建设杂谈 | 基辛格访华50年,中美关系走过4 阶段(一)

建设杂谈 | 中美关系50年(二)

建设杂谈 | 中美关系50年(三)

建设杂谈 | 中美关系50年(四)

建设杂谈 | 中美关系50年(五)

建设杂谈 | 中美关系50年(六)

建设杂谈 | 中美关系50年(七)

建设杂谈 | 中美关系50年(八)

建设杂谈 | 中美关系50年(九)

建设杂谈 | 中美关系50年(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