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智慧城市峰会】李长江:物业是城市服务的“总包”

陈月芹2020-08-11 15: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当前城市发展迅速,在城市治理方面出现提升空间,而智慧城市的需求日益增长,特别是在疫情发生以后,包括政府、媒体、居民都感觉到物业服务的重要性。

"智慧城市有三大发展趋势,而这三大发展趋势又给物业行业,特别是头部企业带来了市场机遇。"在8月12日由经济观察报举办的“2020智慧城市峰会”上,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李长江如是表述。

以下为李长江演讲内容节选: 

我认为智慧城市有三大发展趋势,而这三大发展趋势又给物业行业,特别是头部企业带来了市场机遇。

第一个方面是发展规模集群化,也就是说城市发展越来越大,全国超过700个城市提出了智慧城市的建设,但是我们可以清楚地感觉到,目前智慧城市的建设仍处在初级阶段,甚至萌芽阶段。

第二个方面是,在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过程中,城市服务的业务越来越精细化、模块化,基于公共服务的便捷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需求,目前已形成了城市交通服务,环保服务,安防服务,市政服务,政务公共服务等等业务模块。

第三个方面是数据治理应用化,头部物业企业的数据化转型升级、数字化应用非常广泛了,所有的数据都是打通的。而在城市治理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也正是因为这样,向社会购买服务,物业具有先天的优势,我们可以在基层赋能,辅助决策,为政府决策者提供数据以及智能应用,效果将非常突出。

再说回物业服务,空间场景能力已经成为了物业企业智慧城市的入场券。从社区到产城,到城市服务的空间场景服务核心能力会凸显出来。

2018年,碧桂园服务提出了城市共生计划,与政府共建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希望在服务品质方面做加法,社会效果方面做乘法,而在成本方面做减法。将公园、道路、路灯管理、环保治理等方面交给我们,政府花最少的钱,解决了过去总是要关注的、总是提出问题的痛点,让老百姓更满意。

2018年12月,碧桂园服务发布了城市服务的2.0升级产品——城市共生计划,是聚焦市政运营一体化,强调城市空间的运营,生态托管服务的三大领域,为城市提供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碧桂园服务与政府是一种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与政府间从传统的管理到被管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转变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自提出城市共生计划以来,我们同超过30个城市的管理者有了深度的接触,同时也签约了多个城市服务落地项目,目前来看效果非常明显。现在我们仍有10余个城市进行城市服务方面的洽谈对接,当然这是需要时间的。

城市共生计划是用数字化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社区治理现代化,碧桂园服务是满足人们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做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的探行者。

我们是大盘模式,比如一个小区有20万人,相当于一个小县城了,我们通过自己团队的实力,平均每年投入近1亿元的成本去开发AI科技实力,去研究城市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同时,在城市服务方面,我们还以党建作为引领,做红色服务、红色社区、红色物业。与政府、党的要求始终保持一致,这样,我们对城市管理者做到了“他需要什么,我们就能满足什么”,因此不断受到欢迎。

实施一体化服务可以解决市政公共服务“碎片化治理”的难题。市政运营一体化涉及到多方面问题,比如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养护、市政道路养护、地下管网管养、路灯巡查养护,以及食厨垃圾的处理,包括垃圾分类,从运输、分类、处理,到转运,甚至到发电,这一系列程序解决了政府希望环境更美好的目标。在我们参与城市服务过程中,有一些城市是煤矿业比较发达,道路粉尘较多,道路漆黑,引进碧桂园服务之后,这些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而在过去,政府要通过若干团队、部门分类解决这些问题,其实也增加了政府管理的难度。

我在同一位市长交流的时候,他用了一句话来总结碧桂园服务如何实现市政运营一体化的问题,他说:“你们物业进来之后,把这一切问题都帮政府解决掉,你们就相当于一个建筑单位的总包。”这位市长解释,政府不再需要为清洁和绿化“扯皮”,比如绿化养护单位在运输绿化修剪的过程中,将一些残枝碎叶掉在了路上,遭到了环卫部门的投诉,最后要让市长、副市长管理者来协调。不存在了,所有的工作和服务都是你(物业)的,所有的责任都是物业的,只需要找物业一个。

总包的表述非常准确,所有的管理结果、服务效果、承担责任,都是物业公司的。我们接受城市管理者的奖励,也接受他的处罚;接受他的表扬,也接受他的批评,然后去改进。

这些年,碧桂园服务也独立开发了城市服务的平台系统,依托科技投入与智慧化的手段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AI技术,连接城市的各类终端设备,提升城市管理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通过智慧系统为城市管理者决策,辅助提供依据。

碧桂园服务不仅是单一只是物业的出路,我们还可以搭建产业的协同联系,将零售、教育、社交、家居、旅游、医疗、农业、商业、地产等,整个产业链一起去为该城市服务,包括现在所做的机器人,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餐饮,也一同到城市去,让老百姓感觉到现在跟过去就是不一样。

城市服务的迭代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做服务的这几年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所以,通过持续长期的坚持,让老百姓、政府主管部门看到碧桂园服务是用心的,看到我们是跟现代社会的和服务一致的,最后达到基本认同、完全认同。认同之后,大家可以想一想,我们的效果和市场是不是会更大,机会就会越来越多。

城市服务3.0模式在持续完善,城市公共卫生应急社区体系,包括现在提出的未来社区概念,包括政府对老旧小区、老旧街区实施改造,我们也是积极的参与者。

对于城市服务,我们充满信心。我始终认为城市服务才刚刚开始,对有志于城市服务的物业企业是一种机会,这是我们在服务方面的又一片蓝海。碧桂园服务过去积极参与城市服务,参与政府的“三供一业”改革,过去如此,现在如此,未来依然如此。

我相信,从社区到城市,让服务成就美好生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