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智慧城市峰会】大疆创新谢阗地:城市运营进入三维时代

饶贤君2020-08-11 16: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科技为城市带来了哪些改变?更便捷的支付方式,无纸化的办公环境,线上化的社交氛围···相比于生活方式的变更,人们思维方式的跃进,让城市的运营迈进新的时代,智慧城市不再是简单的概念,而是切实在方方面面影响着人们的城市发展新趋势。

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地将智慧城市的主要特点归结为“三维”——用三维的视角思考,得到了更好的城市规划和管理方式,得到了让大家生活工作更舒适,更高效的结果。

三维城市空间如何运营?未来的智慧城市走向何方?以下为谢阗地部分演讲实录。

所有人,尤其是下一代的年轻人,将来会成为这个城市建设的主力建设者和使用者,他们的观念和这一代人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看到的每一个建筑、每一个现场,都有丰富的三维信息,看到的是从空中到地面所有的影像,他们的认知是三维的。

可能有人很难理解,三维的理念会有什么不一样?我举一个例子,远洋帆船的诞生,让人们有机会验证地球是圆的,有了地理大发现,之后才有了近代的物理学、化学等学科的诞生,还有了后来的技术革命。

当时甚至现在还有人认为地球是平的,认为海的边缘是悬崖,这是一代人受时代局限、受技术局限产生的观念,但是无人机的诞生让我们开始发现,可靠的低空飞行和控制技术,每个人可以很容易的获得,大家头顶上的100米的天空,以往大家觉得和自己没有关系的,但是从现在开始有关系了。

几乎所有为地面研制的技术都可以通过无人机带到空中,然后构建全新的技术和服务网络,去改变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式,也改变了大家聚集在一起的方式。

当我们思考城市未来的时候,我们不能忽略头顶上空100米这样一个低空的空间,人类在地球上存在的差不多600万年,这600多万年,人类基本上都是在二维的生存状态,而城市其实最早诞生于1万年以前,我们基于地球的平面活动,聚集,形成了城市。

差不多到了最近十年,人类才开始考虑如何在一定高度上,用高度范围把三维空间利用起来,也许大家觉得中国的大城市高楼很多,但是全球来看这并不是常态,对于三维空间的利用也不可能完全仅靠建筑高的楼,去把活动空间立体起来,这样效率是很低的,速度是很慢的。

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技术的必然,大疆开发的无人机技术成为了人类去利用三维空间的最佳载体,这种利用三维空间的思维其实刚刚起步,而产业,经济,生活方式的改变会慢慢地发生,前面看到的这样一个大兴机场的视频,是传媒业大量的使用无人机技术,在这之后,大众的心里,大众的文化上建立了许多不同的三维观念,带来了许多对城市景观的呈现,也带来大家对城市的预期和期待。

现在,使用大疆的无人机测绘解决方案,包括大疆自己开发的测绘软件生成数字化的模型,不论是要去规划应急疏散,还是要规划下一步的建设,要去规划绿化,有水域的城市区域还要处理排污,处理水体保护,这一切工作都可以在这个模型上直接进行设计,进行模拟,而且这些设计和模拟可以实时的通过网络同步到远在中央的主管机构,监督机构,或者是其他的一些远程的专家,让他们在线评估,用非常直观非常可视的方式去设计和决策一个城市的方方面面,影响到城市居民生活,影响到城市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甚至于可以用不同的解决方案放在这个模型上进行仿真的模拟,让每一个决策对交通,对绿化,对于灾害防护,甚至于空气水体的质量,风向,对温度的影响,降水等一系列因素,都可以通过仿真的方式来推算出来,这样可以帮助城市的管理者作出最佳的决策。

也许这些技术跟这个结果并不是直接相关的,但是这就是技术的价值所在,各种各样的技术,包括无人机在内,包括更多自动化的技术,包括更多云端的技术是智慧城市的铺路石,是生活在智慧城市中人们的铺路石,也许你根本看不到它,但是它让你的生活更加美好。

包括现在正在进行的防汛抗洪巡堤的工作,对基础设施检查的工作,上个月浙江温岭发现了槽罐车的爆炸事件,现场救援的时候也用到了大疆无人机进行人员的寻找和实时的建模,不仅把当时实时的视频回传到后方的指挥中心,在空中进行照明和热成像寻找困在倒塌建筑下的人员,还有无人机在现场花15分钟的时间快速的建立了现场的实时的模型,让更多的专家就像在现场一样围绕着这个模型去指挥前线的救援人员,应该从哪里寻找可能被困的群众,用什么方式救援能更好地拯救生命。

一系列技术带来的工作流程的变化,带来的城市生活中必备的一些安全舒适的体验,是密切相关的,当我们讨论智慧城市的时候,很容易想到比如说智慧的红绿灯,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比较容易看到的智慧空调,更加环保的一些绿化的设计等,这只是我们在智慧城市中大量的新技术应用的冰山一角。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大部分的城市除了一些新开发的区域,外观可能变化不会特别大,但是智能科技的力量,仍然会像水流一样把他们淹没掉,在每一个区域哪怕很老旧,仍然可以通过自动化的技术,通过三维的技术全面地接入到下一个智能的时代,让这些城市的管理者,让这些城市功能的真正使用者,在管理协调规划和享受一些城市带来便利的时候,能得到更大的好处。

也许这些可能不是很直观的一眼就能看到,不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可能完全就不了解背后是有技术的,但是这些技术真真切切地提升了城市的安全,城市的效率,给城市带来了更好的生态环境和发展机遇。

也许下一个技术时代会完全不一样,城市的变革可能刚刚开始,我们面临一个新的技术时代,我称之为空间智能的时代,是一个三维的,大量的平面化的自动化技术,信息化技术,像流水一样,覆盖整个城市,潜移默化地去改变我们的生活。

下一代人从认知世界开始就有了三维间的思维,在他看来生活空间就是立体的,这种有三维思维的建设者、生活者,他们的目光从地面看向天空之后,他们会建出什么样的城市来,我现在想象不到,但我相信肯定跟现在的以地面二维为主的空间会完全不一样,这样的城市可能现在我们还没看到,我们只能靠想象,但是那样的城市已经在下一代人的心中建立起来了,我们可以花十年二十年去等待这一切变成现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