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要闻回顾 | 国务院同意在28个省、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央行:7月M2同比增长10.7%;北京严禁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

窦亚娟2020-08-11 21:23

国务院原则同意商务部提出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同意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南京、苏州、杭州、合肥、济南、威海、武汉、广州、成都、贵阳、昆明、西安、乌鲁木齐和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西咸新区等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面深化试点期限为3年,自批复之日起算。

银保监会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做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当坚守准公共定位,弥补市场不足,降低服务门槛,以贷款担保业务为主,聚焦支小支农主业,稳步提高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占比。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扩大对高成长性、知识密集型企业的融资担保规模。

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根据非现场监测情况,发现部分人身险公司万能险账户财务收益率低于实际结算利率,存在利差损等风险隐患。为此,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约谈了12家人身险公司总经理和总精算师,明确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责令各公司立即整改,根据万能账户实际投资情况科学合理确定实际结算利率,于9月1日前将整改情况进行书面报告。二是要求各公司对消费者做好解释说明和相关服务工作。三是对整改不到位的公司,监管部门将依法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工信部公开征求对《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表示,在基础共性标准、关键技术标准、安全管理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情况,重点在5G、移动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重点领域进行布局,并结合行业发展情况,逐步覆盖其他重要领域。结合重点领域自身发展情况和数据安全保护需求,制定相关数据安全标准。

央行发布2020年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国7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10.7%,预期11.2%,前值11.1%;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927亿元,预期1.18万亿元,前值1.81万亿元。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9万亿元,预期1.86万亿元,前值3.43万亿元。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近年来海关总署大力推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原有的86种监管证件精简到44种,今年6月我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59.3%和81.5%,通关成本明显降低。今后我们将深入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企业在货物到港前就可办理通关手续,只需简要申报9个必须项即可提货,其他信息可以事后补充申报。出口转内销不会对外贸数据产生实质性影响,今年上半年加工贸易内销货值占加工贸易进口货值的比重仅12%左右,与我国庞大的加工产能和市场规模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出口转内销不会对外贸数据产生实质性影响。海关总署将继续大力促进加工贸易内销,支持加工贸易企业打通并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中汽协:中国7月份汽车销量211.2万辆,同比增长16.4%;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8.5%;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9.3%。

商务部:上周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5%,涨幅比前一周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肉类价格小幅上涨,猪肉批发价格每公斤48.75元,上涨1.2%。

国家邮政局发布7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数据显示,7月,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272.4,同比增长28.2%。从分项指标看,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69.3亿件,同比增长32%,同比增量连续4个月超15亿件;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739.2亿元,同比增长21.5%,量收增速差进一步收窄,与4月基本持平。

中国信通院7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230.1万部,同比下降34.8%;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391.1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2.4%。1-7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1.75亿部,同比下降20.4%;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7750.8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44.2%。

北京市政府出台《关于落实户有所居加强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意见》共22条内容,包括: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严禁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和宅基地上房屋,严禁社会资本利用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严禁借租赁、盘活利用之名违法违规圈占、买卖或变相买卖宅基地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