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蓝筹物业百强峰会】金科服务的三个未来

程璐洋2020-08-12 11: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在2020年8月12日的蓝筹物业百强峰会上,金科服务董事长夏绍飞发表了演讲。以下为其演讲内容:

首先,我觉得从大的经济层面来讲,物业行业迎来了高速增长的阶段。从去年的各种数据来看,基本上行业前20强都保持了40%以上的增长利润,基本达到了50%的增长。从整个财务维度来看,去年香港的恒生指数上涨了9%左右。从港股的整个行业表现来看,全年上涨了近60%。可以看出这个行业非常受资本关注,迎来了第二个大风口。

而且从去年底的市值情况来看,现在已经有千亿级的行业企业出现了,500亿以上有一家,400亿以上有一家,300亿以上有一家。相信今年末,超过300亿的企业还会更多,超过200亿的企业会到十家以上。整个行业平均市盈率近50倍,而且企业越大,市盈率越高,呈现了恒大恒强,越大越受资本追捧的情况。

在管理方面来看,排在头部的企业增长速度非常快,利润非常高。头部企业的市占率在进一步加深,每年都是接近了十个点的速度在集中。可能从现有情况来看,未来整个行业会在两方面进一步快速提升,第一是人均单位效能指标,第二是整个行业在管面积、单位面积、创收能力,下一步是关注焦点。

对于金科服务而言,下一个阶段我们会从三个方面来考虑发展。

首先会进一步加快面积发展,同时在增值业务方面会加速一体化建设。

整个企业的属性,会由房地产的后端服务产业,向着城市大消费和业主增值服务的属性进行转变,也就是从房地产属性到大消费属性变化。

在业务组织方面,也会从现在围绕社区来开展服务,变成围绕社会来做业务,这是第二个转变。

第三个转变是我们一直倡导的,以客户的忠诚度为导向,从提供服务到创造服务,从而提升客户的获得感,去创造更大的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转变是从最开始对于物的管理,再到对于人的服务,再到对于客户的价值实现,这样一个三阶段的变化。

业务发展方面,在劳动密集的板块会加大环境、餐饮,以及城市服务的体系化建设。在资金和技术、知识资源板块会坚持现在做得比较好的家居、教育、旅游这些板块的业务,去加强商业资源和客户资源的嫁接和整合。

第三方面是科技投入。因为科技一直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板块,未来我们会由现在的科技赋能,科技平台的搭建来提升效率,迈向科技+金融双赋能的阶段,这是下阶段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同时,在比较火的城市服务赛道方面,对于城市能力建设,我们也会进一步进行研判和布局,包括空间服务、智慧停车、企业服务、环境服务等。现在我们已经和多个城市有良好合作,对于空间服务方面会从社区空间向园区空间、城市空间进行延伸和整合。比如说我们在租售方面会更强调新房和尾房、二手房的联动。在旅游升级方面以前是以国外业务为主,今年受疫情影响会把本地的出行服务和国内的旅游目的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强在旅游板块方面的整体质量,同时加快在出行服务方面的布局。家庭生活服务这块也会聚焦到生活团购和业主的生活需要的及时提供。我们一直强调,我们不是做O2O,是做社区的B2C。我们现在已经布局了两年,正在做的是社区里的成长中心,现在已经有2000多个家庭选择我们成长中心的服务,未来我们特别看好这个板块。

第二个大方向是在客户的导向改革方面。我们今年在未来一段时期会加强客户导向的整体植入,我们也一直认为拥有客户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客户的问题才是我们创造价值的机会。所以我们在企业的组织条线上会把客户的需求全面贯彻到组织和行为当中去,包括了从标准化到精细化,到整个能效、费效、时效、人效的全面提升,包括人机协同等会进一步做强。包括了我们对于岗位的职能,以及品质,颜值和服务及时性的整合,会全部纳入到平台上去。包括对于客户的问题导向,也强调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来建设我们的企业文化。

第三个方面,是组织赋能和人力条线。金科服务组建了自己的金钥匙团队,也是金科服务非常好的一张名片,会加速我们对于一线员工的服务水平的提升,而且现在做了非常大的人才厚度建设,有一千个干部储备,保证了未来发展的土壤。

现在整个行业属于大风口,相信金科服务会和行业一起整合协同,一起努力共同开创未来美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