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报告:63%消费者想升级为5G手机,零售商加快应用场景落地

李晓丹2020-08-12 16:57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面对5G,中国消费者表现十分积极,绝大部分企业则在寻找新的应用场景。8月12日,尼尔森发布的《5G零售行业应用白皮书》指出,短期内随着用户流量成本逐渐降低,5G手机应用将成为面向消费者最主要的应用形式。

尼尔森的消费者研究数据显示,近五成的受访对象已感受到5G技术对通信行业带来的直接影响。63%的调研对象对手机升级为5G表现出了强烈的意愿,且中青年高收入人群的升级意愿最为强烈。从地域角度看,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对5G的兴趣并不低于一线城市,随着5G基站的加快建设及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5G手机在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发展也非常可观。

调研结果还显示,升级5G手机有较高意愿的消费者更多考虑的是5G手机的实用性,即5G网络的高速、稳定和安全可靠能带来与4G不同的体验。但是在不同年龄段,大家对5G的关注点则有所不同,其中,25岁以下的年轻消费者关注5G手机的娱乐性,如更流畅打游戏/看视频的体验,而30岁以上的用户则更关注通话、上网整体体验的快速和安全。

与此同时,90后和00后人群对AR/VR的认知度最高,从性别上看,无论男女都愿意尝试AR/VR技术在虚拟购物中的应用,其中,男性偏好AR/VR技术在游戏和虚拟旅游上的应用,女性更偏好AR/VR技术在影音娱乐、展览及音乐演出上的应用。此外,超50%的消费者期待拥有智能冰箱和灶具。

而在被尼尔森访谈的大多数企业高管都非常清楚的认识到,如何利用5G技术,无延迟准确的处理和传输数据,拓展更多的5G应用场景,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

AI与5G相结合,对于用户而言,将使得刷脸支付、自动会员登陆、无人店的自动门禁、机器人售货柜等操作更加流畅,让用户在选品、结算时操作更加便捷,为顾客带来智慧零售新体验。对于经营者而言,通过多维度分析消费者,识别新老会员、感知用户轨迹并辨识用户行为,发现用户对商品的认知,形成用户画像、分析用户需求并理解购物意图,将为消费者提供更专业的消费环境。

“从企业自身的业务模式入手,而非聚焦5G技术本身,这一点至关重要。”尼尔森中国区总裁Justin Sargent表示,对于零售商来说,这意味着需要考虑如何利用5G来加快实现智慧零售,如何在企业内外扩展技术创新,加快各种应用场景的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