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要闻回顾 | 契税法明年9月1日起实施;文旅部:剧场观众数不得超座位50%;国家卫健委发布农贸市场防疫指南

窦亚娟2020-08-12 21:57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契税法经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契税法按照税制平移的原则,将现行有效的契税免征政策予以明确,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此前契税法草案授权国务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可规定其他减免税情形,但未明确具体范围。契税法细化了这一授权条款,进一步明确了关于减免征税情形的范围,规定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企业改制重组、灾后重建等情形可免征或减征契税,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国办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二是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新增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拓展对外贸易线上渠道。三是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推动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在严格落实好防疫要求前提下,继续与有关国家商谈建立“快捷通道”,分阶段增加国际客运航班总量。四是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支持力度。“一企一策”帮助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

五家国有商业银行统一发布公告,将于8月25日起,对符合转换条件但尚未办理转换的存量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批量转换为LPR,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不在批量转换范围。转换后的贷款加点数值等于原合同最近的执行利率水平与2019年12月发布的相应期限LPR的差值;加点数值在合同剩余期限内固定不变。转换后,利率重定价日、重定价周期与原合同保持不变;在每个重定价日,贷款利率水平将取重定价日前最近一次发布的相应期限LPR与加点数值之和重新计算确定。

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各财险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加强贷款保证保险销售管理及投保提示。起因是:近期,“恶意投诉、代理退保”黑手从寿险业务延伸至财险业务,主要针对的是信用保证保险,目前已引起监管关注。表现形式为:部分投保人通过政务咨询、信访投诉等多种渠道反映贷款保证保险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投保不知情、强制投保、信息不透明等

邮政局:7月份邮政快递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行业量收增幅保持稳定。1一7月,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10497.9亿元,同比增长23.79%;业务收入完成5909.5亿元,增长11.77%。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408.2亿件,同比增长23.66%,超过2017年全年业务量400.6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547.1亿元,增长13.53%。

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关于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的通知:恢复开放的演出场所应当严格执行人员预约限流措施。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院座位数的50%,应当间隔就坐,确保安全距离。

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农贸(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大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力度,加强统筹调度,开展农贸集贸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大排查。指南要求,农贸市场要建立产品溯源制度。市场开办者要督促场内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和溯源管理制度。禁止采购、销售来源不明、无合格证明材料的食品,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加强游轮疫情防控和运营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汛期、台风对船舶航行的影响,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深入开展航线复航评估,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经当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同意并在做好游轮疫情防控和运营安全工作的前提下,稳慎推进游轮复航。游轮复航初期的载客率不超过乘客定额50%,复航两周并经评估论证疫情防控措施可行的,载客率可提高至不超过70%。

市场监管总局、住建部、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生产应用的通知,要求扩大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实施范围,加快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托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搭建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获证企业或认证机构提出入库申请。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绿色建材认证推广应用方案,鼓励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工程建设项目中优先采用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中的产品。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从2011年开始实施,前后历经了六次调整,调整力度最大的是今年7月1日这次,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策,将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升至10万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一个月,海南省4家离岛免税店共实现免税销售额约24.9亿元,人均消费6483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230%和110%。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