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疫后经济重振 超千亿元项目投资签约湖北

程久龙2020-08-12 22:04

程久龙/文  作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湖北和武汉的疫后经济重振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8月11日至12日两天,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和2020亚布力论坛武汉特别峰会接连在武汉举行。经济观察网采访获悉,作为助力湖北疫后经济重振的“重头戏”,两天时间,签约投资湖北的项目总规模累计超过1000亿元。

作为全国工商联和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力推的助力疫后经济重振活动,两天时间里,超过百名全国知名企业家齐聚武汉,其中包括南存辉、刘永好、陈东升、郭广昌、张文中、林印孙、王均豪、陈丹、张茵、陈泽民、何超琼等。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此次活动全国工商联积极宣传推介湖北,促成民营企业来鄂投资项目41个,合同投资额1200余亿元,涉及芯片、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康养、文创旅游等领域,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5个。仅8月11日当天,在全国工商联携手知名民企助力疫后重振脱贫攻坚湖北行大会现场,签约项目就达30个,投资金额1166.5亿元。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新希望集团未来三年要在湖北投资200亿元,要新增超过4000人的就业,包括新增的大学生就业,并通过产业的上下游拉动就业2万人以上。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介绍,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第一家分公司就设在湖北,截至目前泰康在湖北以大健康为核心,投资了近600亿元,未来会超过1000亿元。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发言中表示:“我们目前正在武汉打造武汉BFC复星外滩中心和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在武汉打造的外滩中心,将成为武汉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此外,我们也将进一步利用好复星的全球资源和能力,助力武汉的企业走向世界。”据郭广昌介绍,上述两个项目的投资额将超过600亿元。

谈到湖北和武汉的疫后经济振兴,郭广昌表示,“后疫情时代”,可以利用中国的产能,将抗疫物资向全球销售。据了解,武汉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复苏,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向全球销售抗疫物资。因此,疫后的湖北和武汉产业机会中,大健康领域有着较大投资潜力。

作为武汉本土民营企业家的代表,武汉当代集团董事长艾路明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疫情后当代集团及伙伴企业,都更加关注创新能力的提升,并在产品创新上进行了新布局。并将通过不断创新,孵化、培育好属于自身的硬核科技,将其充分利用到市场竞争中去,以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实力。

“当代集团将继续重仓湖北、重仓武汉,通过自身能力助力地方经济重振与发展。”艾路明进一步呼吁,作为湖北当地企业家,应号召更多的企业家群体继续“重仓湖北、重仓武汉”。

与此同时,在8月12日举行的亚布力论坛武汉特别峰会上,与会企业家代表,还发布了一份《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关于助力湖北、助力武汉恢复经济倡议书》,其中一段文字这样写道:“在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助力湖北、助力武汉恢复经济,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号召各位企业家朋友共同行动,在有需求的前提下,优先帮扶湖北企业,通过投资建厂、产业链协作、战略联盟等方式,多维度全面助力湖北、武汉经济复苏,促进国内市场发展。帮湖北、帮武汉就是帮自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