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腾讯迎来疫情后高光时刻:游戏、金融科技、云业务、社交广告全面开花

任晓宁2020-08-12 22: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12日下午,腾讯发布2020年二季度财报。这是疫情来临后腾讯第二份财报。

一季度,腾讯游戏收入大增,二季度是否会维持?蚂蚁集团即将上市,腾讯的金融科技进展如何?疫情期间腾讯2B业务有了新的服务对象,对收入是否带来利好?这些问题,腾讯二季报给出了答案。

从财报数据看,腾讯二季度营收11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超过市场预估的1124.4亿元。净利润33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超过市场预估272.9亿元。腾讯收入最主要来源是游戏,二季度网络游戏收入382.88亿元,同比增长40%。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收入298.62 亿元,同比增长30%。社交网络收入267.14亿元。网络广告收入185.52亿元,同比增长13%。

收入快速增长下,腾讯股价7月31日达到有史以来最高值,每股最高564港元,超过2018年初创造的最高价470港元。今年以来,腾讯多次与阿里巴巴竞争中国互联网市值第一公司,当前腾讯市值4.47万亿元。

花旗、野村等近40家券商给予腾讯“买入”、“增持”评级。经历了2018年的长期低迷和2019年的不温不火,腾讯在2020年迎来高光时刻。

腾讯的游戏大年

游戏一直是腾讯稳定的营收与利润来源。今年二季度依然是。

二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382.88亿元,同比增长40%。对比全民宅家的一季度,腾讯游戏收入依旧上涨,网络游戏环比上涨3%。

腾讯今年二季度股价爆发,与游戏的良好表现有关。在Sensor Tower公布的今年2月至6月的中国手游发行商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收入排名榜单中,腾讯是第一。其中,《王者荣耀》及其海外版、《和平精英》及其海外版,两款游戏的总收入半年来连续登顶。

据统计,《王者荣耀》在上半年大约获得了10亿美元收入。同时,上半年,腾讯的“吃鸡”游戏《绝地求生》(《和平精英》海外版)击败了《王者荣耀》,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游戏。

今年是腾讯游戏大年。除了《绝地求生》和《王者荣耀》外,腾讯另一款备受关注的游戏《地下城与勇士》手游版也计划今年上线。该游戏曾计划8月12日上线,目前延期到10月。该手游全网预约量已达5800万,国金证券发出研报称,《地下城与勇士》手游版成为爆款的可能性很大,首月流水或达30亿元。

《地下城与勇士》是腾讯的经典游戏,此前在端游领域为腾讯创造了高额收入,直到今日,依旧是腾讯主力端游。在端游IP改编手游方面,腾讯的研发能力也已经得到验证。腾讯旗下两大工作室天美、光子,分别经历了《绝地求生》和《英雄联盟》端转手的锻炼。

腾讯还有更多游戏储备。6月27日,腾讯发布40多款游戏,其中超过20款为游戏新品,除了《大主宰:大千世界》、《合金弹头代号:J》、《秦时明月世界手游》、《光与夜之恋》等腾讯自研新品外,其他多为代理新品,来自盛趣、中手游、西山居、祖龙互娱、SNK以及光荣等众多国内外游戏厂商。

腾讯的游戏业务不仅是国内市场,国外也贡献不菲。国际市场上,由于新游戏的推出以及随着用户在居家令期间的使用时长增加,腾讯的月活跃账户数同比及环比显著增长。二季度,腾讯发布了一款沉浸式队制动作类的个人计算机游戏《Valorant》,一款卡牌类跨个人计算机端和智能手机的游戏《符文大地传说》,以及代理的角色扮演手游《CODE:D Blood》。Valorant已在第二季成为Twitch上全球观看时长最高的游戏。

Sensor Tower统计发现,疫情对于全球应用市场的影响在第二季度更为明显。从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消费者在应用程序和游戏上的支出每季度增长11%,同比增长28.8%,达到264亿美元。

 对标蚂蚁的金融科技

7月20日,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公布了上市计划,估值2000亿美元。2019年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70亿元。

在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分别占据半壁江山,依托支付宝的蚂蚁集团上市,也引发外界对于腾讯金融科技的关注。

二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增长30%至298.62亿元。该项增长主要由于中国内地消费意愿复苏,从而带动商业支付、社交支付及云服务的收入增加。

蚂蚁集团通过微贷,保险,理财,数字支付技术服务费用等获得收入,比如电商、线下交易等消费场景,每交易一笔,都会产生这样的费用,费率通常是千分之六。

腾讯金融也有同类理财产品以及数字技术服务。国信证券分析称,疫情冲击下,金融科技业务的利润率仍能保持稳定,主要原因有几点:理财平台及贷款等利润率较高的业务保持增长;疫情期间,公司有效控制了市场推广及补贴开支;支付业务中,毛利率较低的线下支付收入有所降低,而毛利率较高的线上支付,如京东、美团、拼多多等腾讯系公司收入增速跑赢线下。

今年以来,支付宝已经升级数字生活平台,微信也在全力打造生活圈。微信在商业化方面尝试了多种路径,小程序推出直播功能、上线快递小程序、提供“小店”标准化工具,与企业微信互联互通升级。6月3日,微信上线微信支付分功能。目前,微信支付支持1035个服务,覆盖共享租物、交通出行、购物娱乐、生活服务、住宿预订等五大类。包括滴滴、拼多多、同程、转转、京东快递、华住会酒店、春秋航空、携程、万达酒店、美团打车等。

腾讯财报称,商业支付及理财平台业务在用户及业务规模上均有所增长,推动金融科技收入同比及环比上升。在本季度,商户对支付解决方案的需求上升,尤其是在零售及餐饮等行业。因此,腾讯商业支付的日均交易量及单笔交易金额同比均有所增长。

第一上海证券发布研报称,在本次疫情以及4 月份的后疫情中,腾讯展现了自己在B 端领域的能力,能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切入B 端服务,投入资源和渗透。

 云业务有了新客户

一季度,受疫情相关的限制影响,腾讯云项目部署推迟,并干扰了线下交易。作为腾讯长期增长的驱动力,腾讯云在一季度承受压力。

二季度,腾讯云业务飞速增长。腾讯云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泛互联网行业“用云量井喷式”增长,半年激增5倍。从5月开始,各大电商平台的用云量增长明显加速。今年“618大促”期间,腾讯云的计算资源相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与此同时,直播带货正在成为新趋势。2020年上半年,直播卖货的流量节节高走,6月整个行业直播卖货的带宽相比1月增长了500%。

二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298.62亿元,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13%。据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最新企业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报告,在IaaS市场,2019年腾讯云全球市场份额较2018年上升一名,排名全球第五。

腾讯财报称,云及其他企业服务收入录得同比及环比增长,主要受互联网公司及公共服务领域客户的云服务用量提升带动。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持续影响下,线下项目的交付工作尚未在第二季完全恢复,但腾讯与金融机构及公共服务领域客户签订了重大合同,同时扩大了在医疗、教育、会议及展览等新兴垂直领域的业务。

据记者了解,二季度,腾讯云进入了多个新领域。5月,腾讯云会展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15个一线城市,接入超过100场大型展会数字化技术,涉及范围覆盖金融、文化、贸易、消费、跨国交流多个行业和领域。6月15日,三一集团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升级。6月29日,腾讯云(张家港)工业云平台宣布正式上线运营。7月10日,玲珑轮胎与腾讯云、华制智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月13日,腾讯云第八个工业云基地正式落地山西长治市。7月14日,富士康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腾讯云仍在投入期。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对外宣布,腾讯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腾讯云方面,将新增多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长远规划部署的服务器都将超过100万台,首批数据中心在广东、江苏、河北三个省份落地。

国金证券发布研报预计, 2020 年,在疫情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依托自身的产业优势在垂直领域优势的背景下,腾讯云服务能以 60%~70%的速度快速增长。

 社交广告上涨,媒体广告下跌

今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广告最艰难的一年。腾讯广告由于社交属性受影响较小,但其媒体广告业务也正在下跌。

艾瑞数据显示,Q1中国互联网广告整体规模预计环比减少35.8%,TalkingData数据显示,倾向于在2020增加营销推广预算的广告主占比同比下滑7%。

腾讯网络广告二季度收入185.52亿元,同比增长13%。受益于微信商业生态繁荣,社交广告收入152.62亿元,同比增长27%。媒体广告收入32.9亿元,同比下降25%。

在社交广告层面,腾讯环比增长率相对过往同期的环比增长率有所放缓。原因是在2020年首季,游戏及互联网服务行业受益于居家办公,纷纷大幅增加广告开支,但是踏入第二季,其广告开支回落至较为正常的水平。

媒体广告方面,由于品牌广告主需求疲弱,及部分综艺节目与电视剧的制作和播放延迟影响,腾讯广告收入同比大幅下跌。

7月,腾讯广告上线了新的投放管理平台,广告主可通过该平台更有效率地在腾讯所有资源位投放广告,包括移动广告联盟。腾讯认为,新平台将增强竞价效率及为广告主提供更精准的定向投放服务。

除财务数据外,腾讯还公布了几个值得关注的用户数据。微信用户仍在增长,对比上季度的12.03亿,本季度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12.06亿,同比增长6.5%。QQ月活用户6.47亿。在会员付费模式领域,腾讯二季度也新增了会员数。腾讯收费增值服务账户数增长20%至2.03亿元,其中腾讯视频付费用户规模达到1.14亿元,同比增长18%,腾讯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4710万,同比增长51.9%。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