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微电子:国外半导体芯片供应链紧张 应加紧突破工业、汽车芯片自主化

沈怡然2020-08-13 14: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8月12日,华微电子(600360 )首席技术官李强在北京媒体交流会上对记者表示,目前,在一些半导体功率器件上,部分国外芯片大厂受疫情影响停产、限产,中国的下游厂商越来越难拿到货,整个供应链趋于紧张。

半导体功率器件,是一种具有处理高电压,大电流能力的半导体器件,它几乎用于所有的电子制造业,华微电子是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以生产研发功率半导体器件及功率集成电路为核心业务,企业从上游采购原材料,自主完成芯片制造、封装、设计工作,下游面向汽车、光伏、工业、消费电子。

李强判断,供应链趋紧,是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因素叠加造成的。他说,“今年4、5月开始,发现整个行业很迷茫,大家普遍看到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对未来趋势比较悲观,进入7月以来,国内疫情好转、下游需求逐步恢复,行业预期将变得相对乐观。”

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宽禁带研究中心负责人沈波表示,由此反映出来的问题是,随着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变得复杂,中国的很多战略性产业卡脖子问题亟待解决,包括新能源汽车、高速列车、特高压电网使用的半导体功率器件许多依赖进口,同时,中国已实现5G应用引领,但核心射频器件依然主要依赖进口。

华微电子成立于1999年,前身为吉林市半导体厂,多年专注功率半导体器件,产品对标德州仪器、英飞凌等国际大厂。沈波表示,中国在汽车、光伏、工业领域芯片的国产化率比较低,从市场规模来看,国产芯片企业尽管努力多年但仍然只占到中国市场的10-20%,与国际相比,国内在技术成熟度、产业化制造能力、产业链配套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只有小部分技术能与国外齐平。

尽管与国际领先水平尚有差距,但该技术在中国发展势头强劲。2020年中国政府提倡发展“新基建”,推进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这些都离不开功率半导体芯片等基础元器件的支撑。

李强表示,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与之配套的充电桩需求不断增加;服务器电源是新基建中的大数据中心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数据中心服务器的电源和输出整流部分,需要大量的功率半导体器件;5G基站的大规模建设之下,其通信电压功能也需要该类器件的辅助;工业互联网是把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在实际操作上,需要工业变频应用的功率器件。上述应用的拓展,将对功率半导体形成巨大需求。

对此,华微电子的选择是,重点突破光伏领域、新能源汽车、变频家电领域。公司表示, 2020年是公司发展变革关键的一年,虽然面临着较为复杂的经济形势与国际环境,但也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期。

李强表示,企业的悲观预期在进入7月以来得到缓和,国产半导体企业也应该借此机遇发力,支撑起中国电子制造业的供应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