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6月份平台上仍有26.3%的2020届应届生在求职 大专学历就业最为困难

田进2020-08-13 17: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8月13日,智联招聘发布《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研究报告》(将6月份仍在智联招聘平台投简历的应届大学生视为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报告显示,考虑到升学以及最新政策和招录计划等,今年约有590万大学生要在市场化机构就业。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6月份平台上仍有26.3%的2020届应届生在求职。与此同时,在6月份就业困难的应届大学生群体中,本科生的比重最高(65.6%),大专生次之(26.2%)。

具体来看,智联招聘将6月份仍在智联招聘平台上投简历的2020届应届大学生视为“有就业意愿但未就业的大学生”,将过去一年间在智联招聘平台上投简历的2020届应届大学生视为“有就业意愿的大学生”,前者占后者的比重为26.3%,比去年同期高4.4个百分点。

在大学生就业市场整体供需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2019年7月~2020年6月),在智联招聘平台上针对应届大学生发布的岗位数同比下降7.1%,而投递简历的大学生同比上升35.2%。新冠疫情爆发后的2~6月,智联招聘平台新发布大学生岗位数同比下降15.5%,而在智联招聘平台投递简历的应届大学生同比上升62.7%,供需对比更加明显。

在就业重点地区的应届生岗位需求上,报告也显示需求增长疲弱。2020年2~6月,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应届生岗位需求同比下降19.0%,其中长三角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的应届生岗位需求分别同比下降27.3%、26.0%;人口较为密集的中部地区应届生岗位需求同比下降26.3%;就业机会比较密集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应届生岗位需求同比降幅较大,分别下降了25.0%和20.8%,远高于二线城市(+1.6%)、三线城市(-8.6%)和四五线城市(-5.1%)。

分行业来看,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对应届生的招聘需求下降明显。

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2020年2~6月,快速消费品销售(-47.0%)、中介服务(-43.8%)、软件信息服务(-38.5%)、金融(-35.9%)、互联网/电子商务(-26.8%)是应届生岗位需求同比下降最大的五个行业。

在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的画像上,报告显示,大专学历就业最为困难。在6月份就业困难的应届大学生群体中,本科生的比重最高(65.6%),大专生次之(26.2%),硕士和博士的比重分别为8.0%和0.14%。我们用“某类学历6月份仍在求职的人数/该类学历过去一年求职的人数”来计算不同学历的就业难度系数(下文各维度就业难度系数与之类似)。大专学历就业难度系数最高(30.0%),本科学历就业难度系数次之(27.9%),前两者就业难度约为硕士(15.9%)和博士(11.2%)学历的两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