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成立新公司“京西”:因注册地在张家口得名 主做数据中心和新基建

钱玉娟2020-08-14 11: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针对“阿里开了新公司‘京西’”引发的关注,8月13日晚,阿里云计算通过其官方微博“阿里云”回应表示,“是我开的公司,搞高科技数据中心和新基建的,因为注册地在北京西边的张家口,所以叫‘京西’。”

记者在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启信宝中看到,这家名为阿里巴巴京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统称“京西”)的企业,于8月6日成立,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周明。

从股东信息中可知,京西由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100%持股。其经营范围主要包括信息技术开发、咨询、转让等服务,软件开发以及电子元器件等涵产品销售、维修。

尽管记者通过法人未查询到关联信息,但从阿里云的回应中可知,京西是阿里巴巴为建设数据中心而成立的一家实体公司。

无独有偶,不久前的7月22日,在江苏南通成立了一家名为阿里巴巴江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资本8亿元人民币,与京西一样的是,法定代表人是周明,也是阿里巴巴100%持股。

在这家公司的启信宝信息显示中,由周明担任法人的关联企业共7家,其中囊括了阿里巴巴在浙江杭州、内蒙古乌兰察布、广东河源、河北张北、江苏南通这五地建设数据中心的实体公司。

阿里云简单回应了“京西”的得名,实际上,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在阿里布局数据中心的过程中,意义突出。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获悉,阿里巴巴在张北县建立的数据中心,目前投入运营的服务器规模超30万台,是目前中国已投入运营的规模最大的云数据中心。据悉,其未来还将扩容至百万台的规模。

早在2017年3月22日,阿里云计算便在张北县注册成立了阿里巴巴信息科技(张北)有限公司,彼时注册资金8000万元,周明担任法人。

而今再加上投入力度更大的京西,不难看出阿里巴巴对于张家口一地的重视。

在发展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毗邻北京的张家口正在体现其新基建的重要性。

记者从张家口市工信局了解到,张家口全市投入运营的服务器,从2016年的1万台,逐年倍增,截至2020年6月,全市运营服务器达71万台,预计今年投运规模将达100万台。据此来看,张家口正成为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地区,并持续吸引着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巨头在此成立大数据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