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黑产 滴滴出租车上线“作弊举报”功能

钱玉娟2020-08-14 19: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网络黑产严重扰乱平台的正常运营秩序,为与司机师傅共建“接单”环境,打击作弊行为,滴滴出租车于8月14日在全国上线了“作弊举报”功能。

据悉,“作弊举报”功能上线,是滴滴出租车自今年6月起在杭州、宁波、郑州、贵阳等城市进行恳谈会后进行的落地计划。

目前,全国的司机师傅可通过这一功能提供线索,每一位举报人反馈的线索将由专人跟进、分析和处理,平台不仅会对举报人的信息严格保密,针对不同类型作弊行为,还会进行扣分或停止服务的处置。

记者了解到,滴滴出租车反作弊团队通过对异常订单加强识别,对包括虚假发单、刷口碑值、使用作弊器等在内的影响交易公平、出行体验的恶意行为予以防控。今年1月至7月间,滴滴反作弊团队经分析研判,共识别到73款出租车定位作弊器与抢单器,并对这些作弊器使用者累计警告23158次,其中2595名司机被停止服务;针对出租车口碑值/服务分的作弊管控,累计警告23677次,其中141名司机被停止服务。

在滴滴出租车反作弊负责人看来,严格清查处置违法违规作弊账号,对各类作弊现象进行零容忍的打击防治,正是滴滴一直以来对待黑产的态度。

公开资料显示,滴滴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打黑专项小组”,从技术维度打击包含虚假注册、作弊刷单等在内的违规行为。同时,滴滴反黑产团队还联合警方溯源打击,从2016年至今,共协同警方侦破了45起大型刷单诈骗案件,涉案金额6428万,抓捕649人归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